中国侨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万钢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2-13 11: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据中国侨联消息。12月10日,中国侨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李波,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黄志贤、邵旭军、余国春、卢文端、刘艺良、陈式海等出席座谈会。

万钢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在改革开放这一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侨联组织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

万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推进侨联改革、深化侨务改革、做好侨务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等一系列加强侨联工作的意见和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侨联事业的巨大发展,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呈现新面貌。

万钢强调,新时代新思想新机遇为侨联工作和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广阔的历史舞台。一是要团结广大侨胞,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侨联要进一步调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中国建设发展的热情,在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中,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二是要注重互联互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希望广大侨胞以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放自信的国际形象,在海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推进中外交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三是要坚持合作共赢,共铸中华盛世同圆共享中国梦。希望广大侨胞朋友把个人的理想融入民族夙愿,充分发挥自身的智慧能力和广泛的人脉网络优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大作为、展现新风采。四是要加强情感融合,实现“根”“魂”“梦”的有机统一。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抓住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不但能成就自身事业,更能找到情感和文化的归属感,实现“根”“魂”“梦”的有机统一。

万立骏表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共建“一带一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外资中60%为侨资,引进的外企中70%为侨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95%以上是华侨华人。40年来,侨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改革开放同步伐,与侨胞心连心,与祖国共奋进。一是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实现了侨联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二是始终注重加强党对侨联的领导,为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三是始终紧跟世情、国情、侨情变化,逐步确立了工作方针和工作职能。四是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五是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侨联发展的机制保障。

万立骏指出,侨联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为新起点,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侨联组织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高侨联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侨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二是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发挥侨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把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侨联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三是要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自身建设。突出重点侨乡、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扩大组织覆盖面,建好侨胞之家,把侨界群众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四是要加强海外华侨华人联谊工作。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海外侨胞,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局面。五是要统筹推进侨联各项工作和活动。深入推进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项目和品牌,贯彻“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作出大贡献”要求,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务工作实干家队伍。

座谈会上,中国侨联顾问、第六、七届主席林兆枢,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侨联主席胡立帅,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发言,分别从广大侨胞积极参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推进侨务法治建设、依法维护侨益,传统侨乡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基层侨联组织为侨服务的具体举措,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实现个人梦想和价值,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侨商及侨商组织积极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和澳门侨界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等方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和中国侨联恢复活动40年的历程,反映了改革开放给侨界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给侨联事业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中国侨联部分在京顾问、来自侨界各方面代表人士、中国侨联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13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