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民建会员提案助推学前教育发展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8-12-13 10:1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原霞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重庆渝北民建会员费良全在多次调研考察中发现,渝北区学前教育整体发展还不均衡,公办幼儿园占比较小,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民办并举的格局还未形成,公办幼儿园成了“一(学)位难求”的稀缺资源,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适龄入园的孩子越来越多,如果不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势必形成更为严峻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为此,费良全提出了《关于加大渝北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的提案,详细提出了如何规划、增加公办幼儿园,如何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如何确保资金投入,如何更加公平公正的让适龄儿童入园等方面的可行性建议。

该提案在今年渝北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立案,由渝北区教委承办,同时得到了区政协副主席陈芳兰的重点督办。据了解,区教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多次邀请费良全一起开会、专题调研研究学前教育问题;同时根据市政府、市教委同意部署和要求和调研成果,紧紧围绕“公益普惠”三年目标,结合渝北区学前教育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渝北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统筹指导区内学前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渝北区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

截至今年10月,渝北区公办园(公办性质)由2017年的44所增加到97所,新增53所,新增教学班375个,新增学位11250个,公办园占比由15%提升到30%;其中优质资源(即示范园、一级园、二级园)由2017年的114所提高到218所,占比由51%提高到64%。学前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下一步,民建会员费良全表示,他将继续跟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为提高学前普惠率,大力加强幼儿师资建设,全面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渝北区普惠性学前教育持续、健康、优质发展,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