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越红越熟越防癌

发布时间: 2018-12-13 09:07:19 |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提到番茄,很多人会想到番茄红素。研究发现,这种植物化学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远超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可有效保护身体免受氧自由基的损伤,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癌症、保护心血管健康、延缓衰老、保护皮肤等功效。

番茄品种繁多,颜色、大小差异性很大,口感、营养品质各有不同,哪种番茄红素含量高?橙色番茄中胡萝卜素含量比较高,粉红色番茄中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含量都不高。浅黄色的番茄中含少量胡萝卜素,几乎不含番茄红素。一般来说,番茄的颜色越红、成熟度越高,番茄红素含量也越高,抗癌性越强。

需要说明的是,未成熟的番茄不要食用,这是因为其中含有一种生物碱成分,俗称番茄碱,食用过多可能导致中毒,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疲乏无力等症状。番茄碱会随着番茄的不断成熟,含量逐渐降低,因此,完全成熟的番茄可以放心食用。

买番茄时,应选外观圆润、光滑、闻起来有番茄特有的香气、拿在手里有沉甸感的。有“青肩”(果蒂部青色)的说明还没成熟,不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