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口述⑲】周鼎: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是无法想象能有今天

发布时间: 2018-12-13 1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是无法想象能有今天的。”在特区初创时期,在中央批准下,周鼎采取了向银行贷款的方式,运用“贷款办特区”这一开创性的举措,助推深圳向市场经济迈进。周鼎,1981年从广东省国防工业办公室任上调到深圳,曾任深圳市委常委、副书记、副市长,人大筹备组组长,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等,他从中央为什么要办特区开始追溯,口述深圳走向市场经济的故事。

周鼎(资料图)

特区初创时期,大部分都是荒山野岭,我们想要外引内联,必须要搞基础建设,做好“三通一平”给外商和内联企业创造好的投资环境。

由于当时要先有项目才能拿到资金,如此一来就有了矛盾:没有外引内联的项目,就拿不到建设的资金;没有资金搞基建,就没法外引内联。怎么办?后来经中央批准,我们采取了向银行贷款的方式,冲破了计划经济的束缚。贷款办特区这一具有开创性的举措,在我看来,正是国家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逐步探索中,契合改革逻辑的一环,前因后果要从中央为什么要办特区开始追溯。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小平同志出来全面主持工作,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中央为此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进行研讨,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和主管省计委工作的王全国参加了会议。会上,习仲勋同志提出,“文革”前,香港副食品、农产品和生活用品都由内地供应;但“文革”期间,内地出口中断了,香港改为向日本、泰国等进口。由此造成国内外汇紧张,习仲勋同志提议,首先要把港澳的外汇争取过来,要搞生产。经中央同意,在广东省宝安县的基础上,成立深圳市,时任省计委副主任张勋甫来当市委书记,开始搞农副产品供应香港来创汇。

此后,中央又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让福建和广东先行一步,对外开放。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小平同志提出了成立经济特区。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第一任书记是吴南生同志,以他为核心的第一代市委班子核心工作是解放思想、对外开放,将经济工作搞上去,首先搞个对外的港口加工区。

为加深改革,由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靠拢,当时中央给特区定了向“四个窗口”(技术、知识、管理和对外政策)迈进的方向。

第一代班子8个月就拉开了改革开放序幕,建设特区的重任交到了以梁湘同志为首的第二代班子的肩上。我是第二代班子成员之一,1981年来深圳,一来就是“管钱”。当时,中央除了给特区一系列政策外,还给了1.5亿元贷款,但只是杯水车薪。为此,我们向中央请示解决之道,在中央的支持下,我们通过贷款的形式,引入资金生产建设,通过税收和出口赚取利润来还贷款,再投入生产……如此循环反复,特区建设资金就有了“造血”机能。

当时向银行贷款也不容易。我把各大银行行长请到深圳商议,当中有行长问我:“贷款用什么方法还?”我说:“愿意长期贷款的,我就长期偿还;愿意短期贷款的,我短期内就偿还。”其实我是想了一个办法:以半年期为例,上半年向浙江贷款,快到期了,我就向江苏贷款还浙江的,等江苏的贷款快到期了,我再向上海借款还江苏的……

靠贷款滚动起资金后,当时特区内是327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56平方公里的基建工程遍地开花。由于原来宝安县建设人才缺乏,我们又想了一个办法:以前计划经济,中央有些部委的人才并没有充分利用,我们去跑了包括铁道部、化工部、纺织部等数十个部委,请他们派工程队到特区承办工程。在各部委支持下,这些施工队伍纷纷南下,特区有了40万人的建设大军,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我们是共产党员,以改革开放为分水线,前30年是计划经济,后30年是市场经济。前30年经历了时代的跌宕起伏,风雨不断,应该总结这个经验教训;到了后30多年,改革开放充分迸发了经济发展的生命力,靠着中央到各地,靠着广大的人民群众,做成了好多轰轰烈烈的事。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是无法想象能有今天的。至今深圳的9任市委班子都干得非常漂亮,在今后深化改革的方向上,要继续发挥人的积极性,要继续敢于承担,把深圳往新的发展方向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