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调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 黄莉新参加

发布时间: 2018-12-12 1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江苏省政协网站消息  近日,江苏省政协组织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就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先后赴扬州高邮市、江都区和苏州昆山市、吴江区开展调研。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参加。

在扬州,黄莉新一行来到高邮明清运河故道、杨家坞、运河文化长廊等处,了解高邮湖水污染联防联控及水质监测情况。黄莉新对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积极做好区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给予肯定,她说,要进一步重视高邮湖生态保护工作,加快实施高邮湖“湖心区”和“近大汕退水闸”两个断面水体达标方案,推进退渔还湖等工程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防止污染物入湖,尽快形成齐抓共管大保护的格局。在扬州市利达化工有限公司关停现场,黄莉新详细询问企业关停和员工安置等情况,她说,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统一规划设计,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坚决彻底关闭污染企业,同时做好工业土壤评估和善后处置,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真正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苏州,黄莉新一行来到赵屯断面自动站、国考千灯浦口断面等处,考察吴淞江、淀山湖水污染联防联控及水质监测情况。黄莉新对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的举措和成效给予肯定。她希望昆山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天蓝水清山绿、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黄莉新一行还赴汾湖水污染联防联控及水质监测点、太浦河沿岸、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展示馆、东太湖生态园等处考察。她说,水污染防治是一场攻坚战,在吴江与上海、浙江交界的区域,联防联控显得尤为重要,联防联治机制、联合河长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河湖联合保洁机制等是确保上下游水生态环境的有益探索,要进一步落到实处,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黄莉新在调研中强调,党的十九大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也是国家确定的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区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确提出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积极助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细落实,积极助推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取得更大成效,持续改善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美丽绿色长三角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秘书长杨峰,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苏州市、扬州市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