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展分级诊疗专题协商

发布时间: 2018-12-12 09:15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王 茜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2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分级诊疗进行专题协商。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参加座谈交流。  

  分级诊疗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探索,宁夏回族自治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健全城乡卫生服务体系、以医联体为载体推动医疗机构间分工协作、着力打造宁夏“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等,分级诊疗模式已初步形成。目前全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实现远程医疗、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三个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初步建成6个医疗集团、13个专科联盟、12个城市医共体、28个县域医共体,覆盖了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2018年重点协商计划,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情况进行监督性调研。协商会上,王生林、何仲义、陈中伟、白飞虎、罗向红等委员及医疗机构代表就推进分级诊疗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政府主导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健全医联体保障机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医疗”机制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转变群众分级诊疗就诊意识、发挥医保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分级诊疗,方便轻症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等建议。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等厅局有关负责人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应交流。  

  崔波说,要充分吸纳与会同志的意见建议,找准分级诊疗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突出重点,在全科医生、医疗资源科学合理配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协商报告,为推进我区分级诊疗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贡献智慧。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秘书长阮教育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