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中国基础研究能力强化提升

发布时间: 2018-12-12 08:5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日前召开“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应从创新科研评价机制、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提升中国基础研究实力。

据《人民政协报》11日报道,7日举行的该次座谈会上,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中国基础研究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的转变,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但基础研究薄弱仍是科技领域一块短板,重大原创成果偏少、顶尖人才和团队缺乏、科研环境不够优化等问题依然突出。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提到,当前科研评价机制与体系存在弊端,是制约基础研究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为此,他建议,压减国家奖励数量,不造“星”造“神”,回归评价“初衷”;挑选同行专家评审,把发言权交给懂专业的同行;将评审原则由简单“票决”改为“事决”,建立评审信誉体系,杜绝不负责任的评审。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也建议,根据不同研究单位的发展特征,逐步加大质量指标权重,实行“代表作”制度,在综合性评审中引入“同行认可度”和“同行领导力”指标。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面对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需尽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实质性建设,即实行科研业务与监督管理分离的运行机制;并在重大科研任务实施过程中,充分依托已形成的科技创新生态,实行以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为主、公开择优为辅的项目管理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强调,强化基础研究,培养一支潜心科研的高素质队伍至关重要。他谈到,要从“一次性奖励”向“长期培养”转变,实现对人才发展全链条支持。同时,建立跟踪评估和淘汰制度,打破人才“铁帽子”。

应邀参与座谈会的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回应表示,将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发展的环境、加强创新基地和条件平台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系统部署、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础研究国际化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基础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