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1 0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据北京政协官网消息,12月10日上午,东城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由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主持。北京市副市长、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种磊,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陈本宇,区政协主席会成员,区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以及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约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清旺同志宣布区委批准成立政协机关党组的决定的通知,王红同志宣布区委组织部关于区政协党组成立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批复。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东城区落实中央、北京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实锤落地,党建引领、提质增效的政协工作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充分体现了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决态度和对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下一步,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将共同组建起政协组织强化政治担当的新架构,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使命,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作为、接受新考验的一个创举。

张家明书记讲话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区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方面建设,政协党组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协党建工作和政协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决策部署,他着重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使政协协商民主始终在党领导下进行,通过民主协商程序,更好地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把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二、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和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职责要求。政协组织中的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中的非中共党员委员要坚持党的领导,时刻与党中央保持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二是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善于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三是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制,把政协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四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围绕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引导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走进街道社区。五是以纪律建设为保障,坚持用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努力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

三、担当新使命,切实加强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领导。一是区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大力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政协党组要重视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注重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履职服务,激发委员履职动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成效。二要严格落实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立体式、全覆盖、纵深化党建工作格局。三要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形成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合力,共同建设好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和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四要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全面加强党对政协的领导,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凝聚共识和咨政建言“双向发力”,稳步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会后,与会全体党员委员按照专委会分党组进行分组,围绕学习中央、市、区委相关文件精神,就如何正确认识理解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如何把握新时代党对政协领导的重要性、中共党员如何在政协履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重点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赵茂杰说,做好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政协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抓好政协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机关党组书记,要带头坚持“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时刻不忘“党员”是第一身份,“党建”是第一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任务,以学习引路、党建引领、提质增效的新举措、新思路,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和履职实效向纵深发展,为我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郝国信委员说,召开东城区政协党建工作会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作为在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召集人,身感使命在即、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把握理解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时做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合力“双向发力”,通过政协平台,真实了解和反映民营经济人士成长中的烦恼、企业发展中的困惑,通过解疑释惑、对接政策、提供服务、创造机会,积极释放和发挥工商联系统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的正能量和新动能。

甄军委员说,作为民营企业的中共党员委员,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自身要求,做到政治上纯洁可靠,工作上尽职尽责,生活上严于律已,努力维护党和政协的形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具体到履职工作,重点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积极参政议政,把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对话协商的重点,更多选择、更好地把企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政协力所能及的重点问题反映出来,同时把民营企业家合理的愿望要求、意见建议通过政协平台表达出来。

杨诚委员也表示,参加东城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和担当起政协委员“双履职”的重要责任,带领所在的外资企业一班人,敢于在区、市建设的主战场发挥作用,善于调查研究和分析,着重助力科技创新转化和解决更多公共问题。与此同时,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在一些具有敏感性、风险性和关切点的关键问题上,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积极凝聚和发挥社会正能量,全面参与到为北京市和东城区发展提供多元的建言献策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