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交往交流交融中

发布时间: 2018-12-10 10: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健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

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交往交流交融中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目的是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理念的融合是各民族融合的基础。实践中,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交往交流交融中,要引导思想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同步推进,避免重经济交流,轻文化交流和思想交流。从管理角度来说,经济文化等领域分属不同部门,需要各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共同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各民族间生活方式和习俗不同,彼此容易产生不理解、误会,甚至是冲突。要加强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和教育工作,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包容。此外,语言交流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语言不通常常成为冲突的起点。因此,在民族工作一线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应尽可能掌握民族地区交流的语言或文字,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配备更多懂民族语言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