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瑛:“一带一路”背景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 2018-12-10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钟瑛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

“一带一路”背景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民族地区包容性发展,应通过政策协同、区域包容、文化共建,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包容性发展策略。在政策协调方面,必须突破民族地区行政区域限制,通过国家顶层设计与跨区域政策制度协商,形成民族地区发展合力,推动民族地区制度联动机制与战略协商平台的建立,实现政策协同。在区域包容方面,应立足“一带一路”建设长远发展规划,实现民族沿边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的有效协同,改变内陆封闭型区位条件,提高民族地区经济抗风险能力。在文化构建方面,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向外输出的大趋势,民族地区要在加强文化开放与文化保护双重建设的基础上,发挥文化共建的软实力效应,构建西部民族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文化交往交流,需要打造新机制、探索新模式,深人开展文化艺术、科学教育、体育旅游、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密切不同民族群众的感情,夯实地区间开展经济、社会、文化合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充分挖掘沿线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强文化项目及活动的合作,促进各民族地区文化的共同发展,实现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