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外部环境越复杂越要专注做好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 2018-12-07 11:20: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外部环境越复杂越要专注做好自己的事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看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们更要继续坚持改革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同时,外部环境变化得越复杂,我们越需要做好自己的事。

张占斌认为,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党中央在看到“稳”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新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增加了这个“变”。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以“稳中有变”定调当前形势,并首次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个“稳”字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形势,提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并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果正有待进一步释放,而随着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和前期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预计全年能够实现6.5%的经济增长目标,并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张占斌判断说。

但张占斌也指出,相比于7月底政治局会议提及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10月政治局会议强调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说明越是外部环境变化,越是要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做好“六稳”各项工作,练好“内功”积极应对新问题和新挑战,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当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的问题较为突出。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尖锐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11月1日,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对此,张占斌认为,这显示出了党中央解决问题的决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张占斌认为,从国际看,要积极有效应对好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造成的影响、国际宏观政策调整形成溢出效应以及地缘政治动荡造成的冲击等不确定性问题;从国内看,要妥善处理好金融风险聚集、房地产大幅波动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

那么,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将从哪些方面做到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做到稳健?

谈及此话题,张占斌提出,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无疑将成为“稳增长”的主推力。近期国办发文促进基建补短板,提出允许提前支取专项债募集资金、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等措施,正是积极财政的体现和落实。相信此举将推动一大批基建项目提速落地,在第四季度有效支撑经济增长,并拉动信贷投放的增长。同时,李克强总理近期强调“将以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此判断更大规模的减税有望提速推进,且减税的重心将从居民向企业转移,强化对企业经济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中性。11月9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将在下一阶段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