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新广西|广西:民族一家亲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01:09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包括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广西也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长期以来,广西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一家人。”(苗话)

“一家人。”(毛南话)

“一家人。”(瑶话)

“一家人。”(桂柳话)

“一家人。”(壮话)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韦玉荣: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吗?一家人,没错,就是一家人。广西是个多民族的地区,我们陈双村就有七个民族,别看是不同民族,但我们相亲相爱就像一家人,今天我们用多民族的幸福生活代言新广西。

不久前,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龙舟赛举行,河池市龙舟队团结一心,最终摘得多块金牌。您一定以为这支冠军队是层层选拔组成的,但其实,他们的主力队员就是陈双村的乡里乡亲。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谭利欢:这是拿了奖的合影,这些都是我们村里面的,这个是苗族的,这个是壮族的,这几个都是毛南族的。还有这次去参加比赛的奖牌。

记者:基本上都是第一名,好厉害。

谭利欢:一起去努力得来的结果嘛。

赛场上是一条船上的好队友,生活中,更是相亲相爱的同村人。陈双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壮族世代居住于此,而苗族、瑶族和毛南族等6个民族则是后迁来的,但村里不同民族喜结连理的姑娘小伙就有十几对。

谭利欢:我是毛南族的,我老公是苗族的,小朋友的衣服是我婆婆给她做出来的。这个衣服有他们苗族的花,他们也喜欢绣一些鸟上去,都融入在她的身上,两个民族都结合在一起了。

不同民族、婚嫁联姻让大家成了一家人,而你帮我、我帮你的生产联营,则让陈双村的老乡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苗族小伙韦玉荣和几个苗族兄弟是村里最早尝鲜砂糖橘种植的,2014年,韦玉荣的15亩地就收入了20万,这让不少其他民族的老乡动了心。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韦花密:我们回家做工的时候就听他们说韦玉荣一年的收入这么多这么多啊,我也有点兴奋了,有点兴奋地回来了。

富起来的韦玉荣带头搞起了生产联营。一户带动五户,苗族的技术经验迅速在其他民族传播。韦玉荣说,团结一心,有扎根在彼此心底的历史渊源,他至今都记得当年刚刚移民到这里时,壮族同胞对他们的帮助。

韦玉荣:那候语言上也不通多少,刚开始以种甘蔗为主,多亏了当地的壮族同胞们把种子借给我们,手把手地教我们。

如今,形成规模种植的陈双村成立了合作社,形成了品牌,吸引了不少外地货商来收货,老乡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村民梁小仁:以前我家有20亩甘蔗地,一年我的收入是1万。去年我收果的时候有8亩,我就是21万减去了6万的成本,你说翻多少倍。

喝三碗苗家的土酒、听一曲毛南的迎客歌、看一段瑶族长鼓舞,再体验一次多民族风情的百人长桌宴,这些在陈双村都能实现。去年,尝到合作共赢甜头的老乡们又集资建起一个农家乐园,充分发挥多民族文化优势,发展起特色乡村旅游。

游客:毛南族的迎客歌特别好听,长桌宴上苗族的大碗酒感觉非常香。看到他们上菜的是穿着不同的衣服,有红色,有绿色,一看就是各个民族的,看他们相处非常融洽。

从最初的语言不通,到如今陈双村不同民族间真正实现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在广西,各民族同耕一峒田、同住一条村的比比皆是。围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近5年来,广西投入10.71亿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53.26亿元推进兴边富民大会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何朝建:广西将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民族一家亲”的繁花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