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开展推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市”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55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周元春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加强民生立法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12月4、5两日,深圳市政协连续开展推进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市”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各界人士以问题为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要求为标杆,对照深圳工作,寻找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市”的短板,并为之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参考。

两天中,市政协调研组前往宝安区实地调研,并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制办、前海管理局等有关负责人对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市”相关情况和建议的汇报。5日下午,调研组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社会人士代表就专题调研建言献策。

“行政执法能否使用同一标准、方法,并且实现信息共享,让企业不用专门组织力量来应对检查?”来自外贸企业协会的代表呼吁要提高行政执法合理性,降低执法成本。

“粤港澳大湾区必须法治先行。”座谈会上,多位与会人员就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问题建言。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黄亚英建议,要建立大湾区9个地市的立法协调机制,使9市能够采用统一的步伐来“移植”和借鉴港澳地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一些法规。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傅新江提出,深圳拥有特区立法权,立法时可以就现行的法律法规作变通。建议深圳在立法过程中,在法律法规的变通和创新上能下更多的功夫,让特区立法更具针对性。

市政协委员吴鹏程则建议,要加强民生立法推动深圳“法治中国示范市”建设。如文明养犬、开展大学区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化、公租房分配等,均需要精准立法,推进相关民生领域问题的解决,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与会人员还就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更加重视法治专业人才、法治建设中注重社会力量的参与等提出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参加活动。(记者 周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