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开展“双联双创”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1月23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淝南家园社区会议室内,一场事关小区治理的协商座谈正在举行。

“非机动车库停车带充电每个月要25元,大家觉得贵了;把车停放在楼道或家中充电,又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会上,退休医生张庆萍正在陈述社区的安全问题。

而这也是驻常青街道的三名区政协委员甘克研、秦伟、郭存露在调研中发现的共性话题。此时,委员们正和居民代表一道,为非机动车的存放问题商量解决的办法。

“这是我们今年在社区参与的第4次协商座谈。”甘克研告诉记者,在合肥市政协开展的“双联双创”活动中,包河区政协在淝南家园社区成立政协委员工作站。在此平台上,委员们接访、调研,并以参与协商的形式助力基层治理,通过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自7月以来,居民关心的社区道路修整、残疾人通道护栏更换等问题先后得到解决。

在这些民生项目落地的背后,一个市政协创新履职,各县(市)区政协主动承接、深入拓展,全市政协系统上下联动的“双联双创”活动正逐渐走向深入。

■怎么“联”?“创”什么?

“双联双创”,是合肥市政协在换届后第一年着力打造的履职新名片。

对于合肥而言,创新是重要的城市基因。2017年1月,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量子通信、“墨子号”卫星、“人造小太阳”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前沿科学技术,彰显着城市的荣耀。

对于合肥市政协来说,如何创新发挥政协优势,主动呼应合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建设,是摆在新一届市政协面前的一个课题。

今年3月30日,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双联双创”工作方案;4月11日,市政协主席韩冰与他所联系常委举行见面会,经过2个月精心谋划的“双联双创”活动正式亮相。

“双联”,怎么“联”?“双创”,“创”什么?

“‘双联’,指的是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双创’,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韩冰告诉记者。

这是一个立体式的工作思路,用一条线把政协领导、政协机关、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紧密联系起来,让委员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再用另一条线把政协8个专门委员会和31个界别以及界别所联系的委员、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上下畅通、左右协调的有机整体。

根据安排,主席会议成员每人联系6-10名常委,每名常委联系4-6名委员,每名委员联系3名以上群众。委员联系群众可根据界别特点自主选择,重点联系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和贫困群众等。

在此过程中,“双联双创”注重与县(市)区政协委员上下联动。4月2日,合肥市政协向各县(市)区政协及各开发区管委会下发了关于委托印发活动方案的通知。随之,“双联双创”在市与县(市)区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全面展开。

■双向的履职成效

“‘双联双创’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开展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连接政协各方面力量的纽带,更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记者在“双联双创”的方案中看到,活动的目的之一是引导政协委员发挥在人民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落实到委员们的具体行动,就是要深化“委员进社区”活动,推动委员深入基层,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便民服务、参与基层治理。

个体工商户郭骏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营业执照会办得这么顺利———由于不熟悉政策,郭骏想开个小饭馆却不知道怎么办手续。在市政协人资环委及王丰委员的帮助下,很快解决了办理问题。

合肥市下辖的巢湖市凤凰山街道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今年不再为自己的健康犯愁了。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陈慧慧委员,将出诊服务延伸到自己家中。不但送医送药,还定期上门测量血压,宣传预防疾病的小常识。

毗邻巢湖的包河区方兴社区是回迁小区,居民文化程度不高,且以前农闲时打牌的不良风气一直保留。为此,姜晓敏委员创立了“国学读书会”,教社区百姓读书、识字,逐渐把居民从牌桌拉到了书桌前,从锅台拉到了舞台上……

在走进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委员们一方面为基层办了实事,也让自身能力得到锻炼,一些委员与居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这种相互作用也体现在委员们之间。“市政协开展的‘双联双创’活动,不仅促进了委员之间的横向联系,更是起到了双向发力的作用,促进了彼此工作。”市政协常委吴存宏介绍,在响应“双联双创”活动中,他主动拜访并邀请委员参观自己的企业,在充分交流中,大家互通信息,相互启发,也为自己的企业拓宽了发展思路,解决了难题。

■书写新时代的“委员作业”

“双联双创”不仅是政协组织和委员们之间联系的纽带,也是创新创业的载体。

根据方案设计,活动旨在推动政协委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风采,在脱贫攻坚中聚焦发力,在和谐共建中凝聚合力,努力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为此,市政协推动成立了企业家委员联谊会,着力打造一个企业家委员学习交流、议政履职、创新创业、团结联谊的平台。

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智能装备双创基地负责人于振中委员看来,“双创”意味着企业应该将创新、创业和产业联动发展。

作为一个80后创业团队负责人,他的团队发展轨迹诠释着创新的成果: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人员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200余人,取得了200多项专利,产业板块孵化了21家公司。

“是市政协给我们委员提供了履职尽责的好平台。”企业家委员李兵表示,他的企业一直致力于加强与知名高校的联系,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履职过程中,他将“双联”与“双创”有机整合:在联系群众时,企业为高校学生制订实习计划,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并给他们提供创业平台,将产学研一体化落到实处。

从事律师职业的方达夫委员,也结合自己的专业落实着活动要求:他通过政协平台与委员企业家建立联系,为委员企业家组织相关培训;为青年创客和创业者提供法律咨询;此外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对困难群众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双联双创”正在稳步推进。在此期间,委员履职或开展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如遇到困难和问题,所联系的常委将提供政策指导和协调服务;协调不了的,由主席会议成员召集相关部门帮助协调,并由各专委会、办公厅向委员反馈有关情况。

“市政协在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上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双联双创’活动,亮点很多、影响广泛。”活动得到了合肥市委的高度认可,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在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时这样指出。

“双联双创”也得到了安徽省政协的充分肯定。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对此作出批示,并将其作为特色工作联系点。

而今,合肥市与各县(市)区政协委员正在“双联双创”中创新并完善履职方式,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汪洋主席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的要求中,书写着新时代赋予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