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一只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叶小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这只醒来的狮子,有和平、可亲、文明的文化基因,希望与世界和平、可亲、文明相处

近日笔者在西班牙马德里参加“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经济发展研讨会”,想起200年前拿破仑的一句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这只睡狮醒来时,世界会为之发抖。

狮子醒了。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她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达30%。

但醒来的这只狮子,并非一只令人发抖,而是一只和平可亲文明、与人为善的狮子。她有点像马徳里Ledito公园湖边那几只可爱的狮子,也如法国前驻华大使白林曾描述的,“在中国,新店开张时人们总会舞狮助兴。看着雄狮舞动,围观的人们面露笑容,和平喜悦。”

中国是一只和平的狮子。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知和平是发展之基,发展是和平之本。

中国是一只可亲的狮子。中国大力倡导并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平等、互利。5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是一只文明的狮子。5000年传承的文化,文明者,要有君子的气度和胸怀。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与他人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绝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是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小人则只要求别人都服从他,把关系搞得很紧张。孔子还说,“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古写的篆文“比”字,象形两个人完全一样,即什么事都只能以“我”为中心、为标准。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成君子。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君子之交。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新丝绸之路是两大力量共同发展、相融开发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两大力量,两大文明,两大市场,交汇创造新辉煌。它因应着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站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高点。西班牙是两大文明交汇的“欧洲之门”,进到这个门里,如沐春风。

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朋友越走越近,良言越说越亲:

东方的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西方的耶稣说,“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东方的释迦牟尼说,“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而不论其贫富或贵贱”;

西方的苏格拉底说,“你须贡献你诚挚的爱”。

中国这只醒来的狮子,有和平、可亲、文明的文化基因,希望与欧洲,与美国,与世界,都和平可亲、文明相处。她不会炫耀武力,不等于没有实力。她从不惹是生非,也从不怕事怕死。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希望如中欧关系一样,中美两国也成君子之交。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的,要“让美国重新伟大”,继续发达。发展的,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快速发展。两大国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只能相向而行,不可迎头相撞。发达的,要有“包容性增长”的胸怀;发展的,要有坚持和平发展科学发展的定力。你要发达,我要发展,当然难免竞争。但相互竞争中还要相互合作,善于控制竞争才能发展合作。更重要的是,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可以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榜样,中美合作也能够做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好事。(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