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政协扶贫侧记——“井湾”新貌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18: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张倩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对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红耀乡井湾村57岁的安红赟来说,他最满足的是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他们来了以后通路通水、资助娃娃上学……还帮助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房子!”

安红赟口中的“他们”指的是固原市政协机关的帮扶工作队。2013年开始,“他们”在这里坚守了5年,给这个“空壳村”带来了希望。

11月21日,记者来到红耀乡井湾村,切身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变化。

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历史上是贫苦之地。目前还有贫困村435个,井湾村就是其中一个。

井湾村位于西吉县城西北部的山区,“路窄弯多,一遇雨雪天气,土路就成了泥滩,大人出不了村,小孩上不了学。”扶贫队员卢金强说:“由于缺乏产业,村里经济发展十分萧条,多数人常年在外谋生。”

情况棘手,但扶贫没有退路。固原市政协领导和扶贫队员毅然捡起“硬骨头”。

“种植马铃薯村民都认可,就从这里突破。”马莲副主席是负责井湾村帮扶的市政协领导,她很熟悉井湾村的情况:“把发展马铃薯稳定增产及种薯繁育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脱贫致富的关键。”

工作队积极协调西吉县农牧局解决地膜31吨、马铃薯优良籽种70吨,鼓励村民种植地膜马铃薯6000亩。又指导村民成立了薯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优良薯种,负责收购外销,抵御市场风险。

2017年井湾村马铃薯平均亩产3800斤,比上年增产1300斤。

“扶贫要形成合力,还要精准发力,更要落实有力。”固原市政协主席马玉芳先后数次到井湾村调研,与帮扶队一起研究扶贫计划,争取帮扶项目。市政协一届连着一届干,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创新帮扶思路。

2017年初,固原市政协又派办公室副主任黄占刚驻村帮扶。他是农学院的老牌大学生,对农业生产很有经验。

“土地得不到深松深耕,犁地层打不破,土壤养分难以释放,降水得不到充分吸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马铃薯产业的发展。”黄占刚说:“如果可以采用大型机械对耕地进行深松,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马铃薯亩产增收500斤左右。”

工作队立即行动,争取到220余万元资金,组建了有载体、有内容、有模式的井湾村耀丰农机合作社。

“厂房内已有大大小小农业机械36台(套),别小看这些‘铁疙瘩’,它们彻底解决了马铃薯产业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黄占刚说:“2017年合作社参与机械作业以及各种补贴为困难农户机械作业节省资金7万多元,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结束了多年来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历史。”

2017年井湾村人均收入达到9100元,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国脱贫人均纯收入4000元的标准。

截至目前,固原市政协为井湾村协调各类帮扶资金近1600万元。

21日那天,天很蓝,站在村口望去,村道宽阔平整,红瓦白砖的房子铺满了整个村庄,隐约还能听见秦腔声……

“工作队给予的不只是物质支持,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懂得要靠自己勤劳致富。”采访结束时,村主任认真地说。

“卢兄弟你好啊。”村民赵连仲不知从什么地方走过来,笑呵呵地“熊抱”了卢金强。

记者顺手给村主任、卢金强、赵连仲拍了一张照片,三个人在阳光下笑得格外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