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08: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会议日前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朱永新、卫小春、王刚、庞丽娟出席会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会议。

会议对2018年省级组织专项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并为获得表彰的单位颁奖。   

刘新成代表民进中央向获得表彰的各省级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获奖的省级组织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关于2019年工作,刘新成说,首先要提高认识,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年工作。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提出的“四新”要求,进一步为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有两个重心,一是要把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二是把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继续推进理论宣讲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

“基层组织建设”是2019年主题教育活动年度重点和组织建设年度重点。刘新成指出,应将主题年工作与贯彻落实明年年初中央统战部即将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民进中央主题年方案和《民进组织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建设年重点是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有两个重心:一是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二是注意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使基层组织的作用得以发挥。

刘新成指出,要全会联动,完成好各项重要职能工作。尤其对口湖南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民主党派被赋予的第一次专项监督任务将结束,我们将要向中共中央提交答卷,这份答卷需要兼备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体现民进对民主监督的理解认识、理论诠释和全会聚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经验。

刘新成强调,要建章立制,有序推进民进制度建设。本届任期内,规章制度建设主要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确定体系框架,二是建立制定程序,三是提升执行意识和能力。为此,民进中央制定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规章制度制定条例》和《民进规章制度建设五年规划》,两份文件在制定过程中,希望各省级组织按照文件要求,积极配合民进中央的规划和计划,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推进各自的制度建设。  

会上,朱永新就2018年民进省级组织专项工作先进单位表彰调整情况作了说明并宣读了《民进中央关于表彰省级组织专项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高友东通报了《民进中央2019年工作要点》,并作了说明。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左延珠,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及民进各省级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