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凝心聚力投身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38: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黄艳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走进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水泥路一直通到农户家门口,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村小学环境优美、窗明几净,孩子们在校园里快乐地做游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的对口帮扶下,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

隆林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到隆林县开展帮扶活动。经过深入调研,自治区政协以石漠化治理为突破口,以种养产业扶持为主线,扶持当地农户发展特色养殖、云耳产业、核桃规模化种植、金银花种植、种桑养蚕等产业,以产业扶贫形式全面推动“造血式”扶贫工作开展。

克长乡大庆村马海坝农光互补科技扶贫产业园主要发展羊肚菌、高山百合示范种植,建设供港澳蔬菜基地和规划建设2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产业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合作社和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劳务合作、产业入股的形式,享有每亩土地租金每年800元,每人每天120元劳务费。同时,园区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操作规程,统一采购农资,统一质量要求,统一收购标准的产供销模式。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子、药肥等前期费用(产品回收时扣除),免费技术指导,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有效助力贫困户实现增收。

“两年来,全县已实现了脱贫人口27667人,2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3.57%下降到16.57%。今年计划再脱贫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26752人。”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县委书记张启胜对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关心帮助下,隆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

当下的中国,正在打一场规模庞大的脱贫攻坚战。广西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典型区域,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自治区政协围绕事关广西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持续发力,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找准政协履职着力点,助推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百色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百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介绍,今年,百色市政协在全区创新启动开展了“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号召并引导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自活动启动以来,该市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并参与活动,在自己的行业上发挥优势作用,大力参与扶贫,通过牵线搭桥,引企投资2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地处广西西北部的河池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典型的大石山区和石漠化地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河池市政协主席黎丽介绍,该市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十三五”时期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的一项持续性履职重点,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一”(“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活动。截止目前,全市政协共组织各界别联系158个贫困村,引进产业项目486项,捐资捐物6785.1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650项。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表示。

据广西官方统计数据,从2012年到2017年,广西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8%降低到5.7%。(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