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建言国家医保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19:56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改革开放40周年 参政故事】农工党中央:建言国家医保管理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为农工党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极其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农工党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研,积极献策,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国家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雄浑交响曲中,来自农工党中央的声音格外嘹亮。2018年5月31日,承载各方的关注和期待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挂牌成立,凝结着农工党中央6年的心血和汗水。

中共十八大以来,将深化医改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党和国家工作重点部署到哪里,农工党中央就自觉跟进到哪里,工作到哪里。农工党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医保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所起的杠杆作用,高度关注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从2013年至今,农工党中央每年组织医保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调研,陈竺、刘晓峰、何维等率调研组赴全国十余省市,牢牢牵住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总结各地推进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经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发力,多次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全国政协大会上献计发言,形成了多篇调研和信息专报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医保管理体制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3年,中共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相继召开,《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台。农工党中央积极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实质,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农工党中央就《方案》中提出的“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建议:在卫生部门下设独立的医保管理局,对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实行统一管理,使医保管理体制更符合医保、医疗、医药“三轮驱动”的目标要求。同时组织专家赴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实地调研。5月,专报《关于建立符合国情、体现规律、促进发展的医疗保障管理体制的有关建议》报送国务院相关领导,得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农工党中央认为,以立法推进医改正是强化顶层的制度设计,于是将“卫生立法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定为2014年度大考察主题。考察历时4个月,覆盖全国多省,内容涵盖卫生立法各个方面。7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农工党中央提出相关由国务院组建独立的国家医疗保险局的建议。10月,农工党中央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领导分别报送了《关于<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基本原则和重点内容的有关建议》和《关于统筹基本医保管理,加快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尽快设立国家医疗保险局的工作方案建议》两份建议专报,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

2014年,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浙江调研在斗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竺、何维查看医院相关资料

  2015年,陈竺率队在福建三明调研时与医生代表现场交流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2015年底,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调研组赴福建三明开展调研后认为:三明经验证明,实现“三保合一”,符合国情,利国利民。2016年1月25日,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国务院医改工作专家座谈会上提出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建议。1月27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再次提出:在国家层面将医保管理职能集中整合到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基础上组建专门的国家医保管理机构,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保合一,并探索与城镇职工医保使用政策先行合一,为“十三五”后半段,即2018年至2020年推进三保政策制度整合奠定基础。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农工党中央作了《医改难题有中国解法》的大会发言,提出“三明经验应在医改试点省中推广,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要强化'三医联动'的组织领导作用,组建统一的国家医保管理机构,为深化医改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2016年3月11日,姚克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中央作了《医改难题有中国解法》的大会发言

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农工党中央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通过调研和座谈,对城乡居民医保体制整合进行深入探讨。10月15日,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在福建福州召开的“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管理体制”专题座谈会,实地了解福建省成立独立的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的情况。当月,《关于将基本医保政策制定纳入医改领导小组权责范围的建议》专报报送国务院主要领导。得到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

2016年9月,福建省委明确建立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三明模式正式上升到省级层面。2017年2月22日、7月21日、8月30日中共中央召开三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农工党中央持续提出“组建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与养老保障一体化的健康保障部”“在全国推广福建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以体现大健康理念的统筹政策支撑,推动构建集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为一体的大卫生管理体制”等建议。

7月初,农工党中央召开关于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的座谈会并组织调研组赴福建实地调研。8月,专报《关于推广福建医保改革经验,完善国家医疗保障制度供给的建议》报送国务院相关领导。得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8月25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综合医改现场推进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以医改专家身份受邀参加会议。

2018年年初,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农工党中央继续就医保管理体制改革,提出相关“设立独立的国家医保管理部门”等建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农工党中央将继往开来,团结带领联系各界别的广大知识分子,坚持紧扣改革发展主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献计出力,奋力塑造农工党新的时代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