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政协:深研社情 广听民意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专程到市政协,就扬州市政协经科委提出的《农业设施用地政策亟待落实》的社情民意信息听取意见,共商办理措施。上门办理社情民意信息,这在该市政协工作中尚不多见。300余字的社情民意信息,国土资源局最终给出了1300字的办理意见,并将采纳落实社情民意信息中的有关建议。

本届以来,扬州市政协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除明确一位副主席分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之外,还做到主席亲自抓信息工作。今年一季度,市政协主席朱民阳分别主持主席会议和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与长期从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同志广泛交流后,朱民阳提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处理好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搭建平台与发挥委员作用、委员意识与履职能力、组织发动与机制保障四个关系。

公园体系建设是扬州市重点工作。扬州市政协注重紧密结合党政工作,发挥政协特色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今年4月至7月,扬州市政协发动委员到全市258个公园进行考察、访谈市民。市政协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后,将委员在公园现场收集的问题内容、图片未做修饰,直接作为附件呈现。

不仅是政协一把手重视,党政一把手同样高度重视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今年8月初,关于扬州公园体系建设的社情民意信息,和长达279页的附件,摆上了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的案头。谢正义用“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评价这次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指出市政协工作的精神、方法值得大家学习。谢正义部署了相关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并要求工作落实后,请政协委员按原分配方案再次检查,再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和附件。

“界别活动周”是扬州市政协特色工作。今年“界别活动周”的主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广大委员纷纷结合自身特色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将老城区空置房用于颐养社区建设、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急救通道建设、发展文化研学游市场等建议得到扬州市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多项建议迅速得到采纳落实。《关注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医保整合后带来的新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经江苏省政协报送后,得到副省长郭元强的批示,相关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

今年初,扬州市政协制定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得到各报送单位和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民盟扬州市委专门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进行业务培训,提出工作要求。民盟扬州市委还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工作微信群,驻会副主委仲子午担任群主。定期发布信息要点,经常就热点话题组织线上线下讨论。对不同层次的骨干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年度计划,每周发布报出和录用情况。今年以来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骨干也在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