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峰县政协在产业扶贫中彰显履职作为

发布时间: 2018-12-06 08:47: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文牧王义国叶厚全 | 责任编辑: 王静

湖北省五峰县政协近日积极围绕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履职建言,效果显著。

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以来,五峰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大力发展九大优势产业的发展方向,其中将茶叶、中蜂、蔬菜、中药材、五倍子等5个特色产业交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主抓。随后,县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加强农民合作社建设、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深入实施绿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精准扶贫作风年建设等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共提出100多条意见建议。其中,大力发展中蜂产业、提升精准扶贫效果等一批建议转化为县委、县政府发展决策,中蜂产业五种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肯定,并在全国中蜂产业扶贫推进会上交流推广。

通过视察调研和交流研讨,县政协认为应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扶贫突破口,建议在协调组织技术培训上下绣花功夫,在提高产量和效益上打组合拳,这些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5年来,全县茶叶面积增加2万亩,中蜂养殖规模增加5万多群,蔬菜单产效益提高一倍,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1万亩以上,五倍子高产稳产技术得以攻破。

此外,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县政协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搭建引资引智平台,共引进投资近2亿元建成鄂西南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引进重庆客商到五峰建设智慧蜂业,吸引返乡青年创办10多家中蜂养殖合作社;引进荆门、长阳等地企业投资发展500多亩设施农业,吸引城市人才到农村领办特色种养业实体。目前,全县各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由200多家增加到700多家,其中新增电商经营主体100多家,龙头企业带动80%的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

由于五峰县政协委员多来自基层一线,80%的政协委员投身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战场,为此县政协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励委员在产业扶贫上建功立业,为精准脱贫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涌现出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罗官璋、荆楚好人简继琼、宜昌市扶贫功臣张祥裕等一批政协委员典型。政协委员创办的众泰磨具、知杏堂药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也在如火如荼的产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五峰产业扶贫覆盖2万多户贫困家庭6万多在册贫困人口,其中,已有1万多户贫困家庭近4万在册贫困人口脱贪。县政协主抓的茶叶、中药材、中蜂、五倍子产业让70%的贫困村、60%的贫困户受益。(文牧王义国叶厚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