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感知改革开放之美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36 |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 储旭东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3日,第19届深圳读书月在中心书城正式启动。图为“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书展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全面而广泛的变化,也成为深圳读书月和全民阅读活动常办常新、走向纵深的源头活水。“东方风来 书香满城”,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以此为主题,并设立“特别策划”板块,举办“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图书展与“40年·书影深圳”等重点活动,浓墨重彩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烈氛围。(11月9日人民网)

借助阅读,人们往往能更好地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力透纸背的文字、唤醒记忆的图片、古色古香的纸张,无不拨拉着时光的琴弦、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40年里,深圳的辉煌成就,不仅体现在一项项数据指标的变化中,更体现在潜移默化的文化积淀上。深圳开展读书月和全民阅读活动,就是要让人们从朴实的图文典籍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40年的发展故事中感知改革开放之美,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增添动力、再聚合力。

在阅读中回顾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时代背景,往往会催生出不同的前进思路、改革举措,其背后蕴藏着的是更为重要的创新文化和发展理念。历史地看,走上改革开放之路是深圳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之举,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逐步成长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通过阅读,人们可以眺望到“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壮美景象,更加身临其境地探寻思想的根源、把握文化的精髓、感知文明的先进,在梳理改革开放光辉成就的历程中,进一步对深圳“因何迈向改革开放”“怎样布局改革开放”“如何深推改革开放”形成更加具象和深刻的认识,进而思路更清、目标更明,坚定走好脚下的路。

在阅读中汇聚改革开放强大合力。有文化的城市最有魅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深圳先后实施“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制定了“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以本次读书月为例,深圳图书馆的《馆藏选目提要》首次对改革开放以来与深圳主题相关的优质文献进行全面梳理,最终确定820种书目。在“40本记录深圳”图书评选中,产生专家评选榜单20种、图书馆行业榜单10种、市民热读榜单10种,共同交织成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脉络。这些文献书目由群众评选而来,凝聚了广大深圳儿女最丰满的精神内核、最多彩的文化元素,这些也都将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灿烂文化的集中体现,打造出最丰富、最前沿、最具创造力的城市精神。

在阅读中书写改革开放崭新篇章。“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书展,集中展销改革开放、红色经典等类别约300个品种的图书,重点推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以及40年来的发展与变化,让整个深圳能都从散发着时代气息的文本中,重温那段全力奋斗的恢宏历史。而回味过往、珍惜当下,则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深圳要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争先的锐气,坚持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要善于从阅读中汲取发展伟力,既能学习前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和闯劲,也要发扬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品质,让改革开放的精气神不断传唱、歌颂,着力构建起推动新一轮实践创新、全面发展的“坐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