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大咖来深分享新书 庆祝改革开放成深圳读书月亮点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36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王俊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的深圳“东方风来书香满城”。24日-25日,“地名古今”丛书、《东方启动点》等图书作者分别来到深圳与读者畅谈。庆祝改革开放、聚焦时代主题,弘扬优秀传统、传承中华文化,成为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亮点。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25日携新书《东方启动点》现身深圳龙岗书城,为读者解构分析中国改革开放40年坐标上的浙江和广东发展路径选择。在胡宏伟看来,即将走过的改革开放40年如同一场谁都无法预知答案的世纪“大考”,把浙江和广东称之为这场“大考”中成绩优异的“中国模范生”应该是恰如其分的。但其模范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这片土地上贡献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经济增长数据,更在于其每时每刻所展现出的与旧思维迥异的改革新世界。《东方启动点》是第一部以浙江实践来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历史的长篇实录史志作品,既谱写了恢弘阔大的时代主旋律,也印刻了让人难以忘怀的具体而微的创业者记忆,是一部讴歌时代、振奋人心的精品力作。

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的“地名,我们回家的路——‘地名古今’丛书首发式”于24日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著名作家梁晓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地名古今”丛书主编李辉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以“地名,我们回家的路”为主题,结合各自经历畅谈地名的古今故事。据悉,“地名古今”丛书首辑三本分别是《可惜从此无徽州》、《凉山故事》、《洛阳小镇风情》。

“旅梦人与他的群鸟归来——钟立风《像艳遇一样忧伤》(修订版)分享会”也于24日在深圳南山书城举行。“艳遇”为何是忧伤的?作者钟立风说:“艳遇不仅仅是男女之间的相遇、感情的碰撞,跟朋友之间的每一次见面也可以是艳遇。大多数好的情感都是感伤,但这种感伤不会让你沦陷让你绝望,反而会让你在与之心灵共振后获得平静。”

链接:鲁虹做客深圳”四方沙龙”开讲当代艺术

又讯 记者王俊报道:除了作家分享,深圳市民这周末还有多场论坛文化大餐。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公益文化品牌“四方沙龙”24日与市民相约,著名艺评人鲁虹与观众们一起回顾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

鲁虹现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馆客座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美术作品5次参加全国美展。其曾出版多本学术专著,策划了多个学术展览与活动,有约400多万字的文章发表于各丛书及专业刊物上。此次讲座中,鲁虹围绕他撰写的《中国当代艺术史1978-2008》展开回顾。鲁虹对中国当代艺术从成长到发展的过程进行客观而清晰的评介;另一方面他还会结合相应的历史情境解读大量作品。其要旨不仅强调艺术与现实、历史的关联性,以及特殊意义之所在,也让受众看到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