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深圳改革开放 “非虚构”题材作品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36 | 来源: 深圳商报 | 作者: 胡云涌 | 责任编辑: 王静

【深圳商报讯】(记者 胡云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怎样写好“非虚构”深圳题材作品?近日,由深圳市社科联主办,深圳市华文文学学会、市文学学会联合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深圳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300期——“非虚构写作与纪实文学”在罗湖举行。来自深圳大学、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市文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文化馆的专家学者张军、萧相风、贝小金、李华基、柏亚利、曾淑倪及作家、诗人20余人,出席了学术沙龙研讨活动。

学术沙龙中,与会专家学者分三个部分进行研讨:第一,什么是非虚构;第二,怎样入手非虚构;第三,对写好非虚构文本的建议,就怎样写好“非虚构”深圳题材作品提出了建议。在写作态度上,非虚构作者要有人文情怀,关注现实,为民秉笔,写他人及时代。非虚构写作并不是冷冰冰的没有态度的写作,要讲感情讲态度讲立场,明辨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