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18-12-05 18: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中国网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 耿鑫)4日下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关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就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形势、监管、监测和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与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座谈协商。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 中国网记者耿鑫 摄

会议上通报了截至12月3日,全国共有21个省份发生79起家猪疫情、2起野猪疫情。总体来看,疫情呈多点散发、趋于平稳、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的态势。

自8月初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及时成立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压实属地责任,督导各地落实关键防控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全国累计扑杀生猪63.1万头,对已发生的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监测排查,累计排查养殖场户1.75亿次、生猪72.28亿头。在有关措施实施后,由异地调运引发的疫情比例下降了一半,由泔水喂猪引发的疫情比例下降了四成。9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少数主销区价格曾阶段性上涨,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的现象。

于康震指出,我国疫情属于境外传入,主要通过生猪及其产品异地调运、餐厨剩余物喂猪以及车辆与人员携带病毒三种途径传播。由于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长、我国生猪养殖方式总体比较落后、老百姓普遍喜食热鲜肉和防控措施在一些地方没有严格落实等因素,决定了我国非洲猪瘟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短期内彻底灭除非洲猪瘟难度较大。

于康震通报了农业农村部进一步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强化监管措施;对所有的走私和入境查扣肉品先抽检再销毁,严防境外疫情的再次传入;重点抓好规模化猪场和种猪场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夯实防控措施落实的组织保障;加强科研攻关,聚焦疫苗和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发。同时将着眼于“标本兼治”,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防疫与保供的关系,采取综合措施,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稳定市场供给保障。

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指出,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非常重视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畜牧业生产销售的影响,此次召开的通报协商会希望能够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进行建言献策。他提到,要重视用科学的方式解决问题,可以把疫苗研制作为重要思路。另外,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应急机制,尤其是常态化机制下,在对无害化处理等问题上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创新,以此转化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霭君认为,我国是猪肉的消费大国,关系到民生的菜篮子,要进一步加强屠宰行业管理力度,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引领,形成产供销经济链融合发展模式,使产业链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乔晓玲表示,我国基层对疫情的风险控制和防控能力不足,常规的监测方式是不容易发现感染初期的病毒,容易出现误报误判的情况。对此,她建议,应引入新的检疫手段,加大对基层检疫站和检疫能力的建设。要推动我国畜牧业向规模化发展,提高精细化管理,引入追溯机制,提高个体的防疫能力。还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协同作用,加大对风险监测和跟踪预警,实现监测资源和信息共享。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防疫处处长林典生,全国政协委员张效廉、王静、王明珠、朱水芳、朱定真、杨忠岐、张兴凯、岳秉飞、姚卫海、唐俊杰、曹晓风、程静出席会议并积极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