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员大将”破解民营企业“三山”困境

发布时间: 2018-12-05 10:43:0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天津12月5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作为中国近现代北方重要的工业基地,民营经济偏弱是制约天津长远发展的一大短板。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破解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三山”困境,天津采取三项举措、派出“三员大将”——市场“服务员”、融资“协调员”、科技“特派员”,解企业燃眉之急。

改善营商环境是当务之急。政府主动放下身段,甘当服务发展的“店小二”。今年以来,天津以落实“津八条”为主线,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基层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区从2.8万家服务企业中,筛选出重点包联企业3200多家,进行包联服务。各级干部主动下沉一线,累计走访企业5000多户次,收集问题2400多个,解决问题2100多个。此外,天津开展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取消343个事项,下放94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21.4天压减至5.3天……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天津市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充当民营企业融资“协调员”,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对接服务,与金融机构牵线,为民营企业搭台,不断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天津忆云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晖说,2013年创业起步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政府相关部门求助,结果获得“天使轮”700多万元投资,开启成长之路。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共享经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隐形冠军”。截至今年9月末,天津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37%,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2.42个百分点;海河产业基金已核准母基金27支,规模总计2177.4亿元,其中17支母基金完成工商注册,一些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已被纳入基金储备项目库。

当前天津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折关键期。为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天津市政府牵线搭桥,输送科技“特派员”为民企解决技术难题。

韩建枫是天津商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今年已经是他在天津光电高斯通信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做科技特派员的第六个年头,据他介绍,自2013年担任科技特派员到现在,一直主导并积极参与企业的科技研发。截至今年11月,天津市共选派3089名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入驻2725家企业开展服务。目前,已向企业转化科技成果1502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767个,帮助716个企业搭建了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引进培养人才3015人,协助企业申请专利2473个。

如今,天津的民营经济已经开始转型升级。在天津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比重达9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788.23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