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副部长解读“非洲猪瘟”疫情和防控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猪肉还可以吃打持久战在所难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解读“非洲猪瘟”疫情和防控

“尽管疫情还在发生,但防控有效,总体可控,目前仍属于多点散发态势,没有出现大面积流行。”12月4日,在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行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对近期出现在我国的非洲猪瘟疫情以及防控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题一:疫情发展到什么程度?

8月初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累计扑杀生猪63.1万头,所有已发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在全面开展的监测排查中,按照养殖、交易、屠宰环节排查全覆盖,生猪养殖场(户)监测全覆盖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监测排查。11月以来新发27起家猪疫情中,22起是主动排查发现的。

切断传播链条是当前应对疫情扩散的有效途径,通过及时采取禁止发生疫情省份及相邻省份生猪跨省外调、关闭生猪交易市场、禁止餐厨剩余物喂猪等措施,目前疫情传播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疫情不会蔓延成势,更不会全国大暴发,已有8个省的35个疫区按规定解除封锁。

■问题二:为什么难以在短期内彻底灭除疫情?

目前疫情仍在多点散发,既与非洲猪瘟自身特性有关,也与我国生猪养殖特点、消费方式和一些地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有关。

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长,生猪感染后,最长在三周内不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病毒可能就在这期间通过屠宰、加工、运输等多途径扩散。潜伏期内的传播几乎防不胜防,这也是各国普遍难以根除的重要原因。

同时,我国生猪养殖方式总体还比较落后,全国2600万养殖场户中,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散养户占99%以上。这些散养户生物安全防护意识不强、水平不高,且多有用泔水喂猪的习惯,放大了防控风险。而我国老百姓普遍喜食热鲜肉,造成了大量生猪长途调运,同时车辆消毒和经纪人管理没有跟上,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综合分析,传统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全球范围内尚未研发出有效疫苗,加之近期发现了野猪疫情,这些因素相互交织,决定了短期内彻底灭除非洲猪瘟难度极大,打持久战在所难免。

■问题三:猪肉还能吃吗?

猪肉是可以吃的!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也不会传染除家猪、野猪外的其他动物,因此对公共卫生安全以及食品安全不会造成影响。

中国是全世界第一的生猪出产国,也是最大的生猪消费国。非洲猪瘟病毒若是在我国定殖,将会严重威胁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甚至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针对公众关注,我们将会及时发布每一起疫情信息,通报防控进展,广泛宣传防控知识;针对消费者疑虑,及时答疑解惑,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非洲猪瘟,理性消费生猪产品。

■问题四:如何减少疫情对未来中国生猪产业的影响?

非洲猪瘟防控是个全球性难题,我们将着眼于“标本兼治”,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防疫与保供的关系,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稳定市场供给保障。

首先,我们将会尽快启动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重点专项,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整合优势科研力量,深入开展非洲猪瘟病原学、流行病学等研究,聚焦疫苗和快速诊断试剂研发。

同时在推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上,优化生猪区域布局,指导地方合理规划生猪养殖,南方地区及大中城市要保证一定的自给率,不能对生猪饲养“一关了之”,以减少生猪及肉猪长距离调运,鼓励大型养猪企业在省域范围内开展全产业链布局。

此外,当前非洲猪瘟等动物防疫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要实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就要切实做好一线防控人员的培训,推动地方稳定基层兽医机构和队伍,巩固提升县乡动物防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