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胡俊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举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 

我国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攻破疫苗难关是治本之策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生猪生产国,也是第一大生猪消费国。自今年8月首例非洲猪瘟在国内出现以来,截至12月3日,全国共有21个省份发生了79起家猪疫情、2起野猪疫情,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疫情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彻底灭除疫情还需多久?人会不会受到传染?猪肉还可以吃吗?我国接下来应如何应对?带着种种疑问,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邀请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到全国政协机关进行解惑、协商。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4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通报了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并就此次疫情的形势以及监测、监管与防控中出现的问题与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座谈协商。

“非洲猪瘟在世界范围内被监测出来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出现尚属首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说,非洲猪瘟病毒的特点是潜伏期长,致死率高,且在世界范围内尚没有有效疫苗进行预防和治疗。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及时成立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督导各地落实关键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尽管疫情还在发生,但防控有效,总体可控,仍属于多点散发态势,没有出现大面积流行。

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认为,我国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主要体现在生猪养殖和消费方面。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生猪饲养量,饲养者要靠它来增加收入;老百姓有吃猪肉的习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疫情关系民生也关系百姓菜篮子。“全国政协领导同志非常重视非洲猪瘟疫情对我国畜牧业生产销售的影响,此次通报协商会就是希望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针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进行协商建言。”

系统全面地梳理了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一系列应急处理以及防控措施后,委员们首先对农业农村部在短时间内遏制了非洲猪瘟疫情的大规模蔓延的各项举措表示肯定,坦言能取得当前的积极效果非常不容易,同时大家还针对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霭君委员坦言,作为政协委员,她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疫情是一个挑战,反过来也是一个机遇。借此次疫情可以进一步提升监管力度,加强对养殖以及屠宰行业的管理,严厉打击私自屠宰行为;同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产供销经济链融合发展的模式,让整个链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原来我们生猪的采购主要来自东北等地,非洲猪瘟疫情出现后禁止跨省运输,现在北京市的房山区和通州区也发现了疫情,企业的日屠宰量已经降低到200头,每月亏损超2000万元。但为了确保百姓的菜篮子,我们还是积极想办法,确保稳定供应。”唐俊杰委员来自食品加工零售行业,她对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感受颇深。“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既然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就要对疫情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有充分预估,加大对歼灭疫情的过程督导,及时对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复制,集中各方面力量加入这场‘歼灭战’。”

对非洲猪瘟的研究是乔晓玲委员工作的一部分,根据调研她发现中国餐馆大约70%的泔水用来喂猪,而此次非洲猪瘟37.7%的疫情正是通过餐厨剩余物喂猪引起的。“我国的动物防疫体系‘上高下低’,尤其越到基层能力越不足,不能满足基层防疫的需要,而小的养殖户对风险控制和疫病防控的能力也不足,乱用抗生素,缺乏有效的引导。”乔晓玲建议,加快推进我国畜牧业向规模化养殖发展,提高精细化管理,引入追溯机制;同时强化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从源头杜绝泔水猪的养殖。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基层检验检疫人才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张兴凯委员认为,要把基层的动物防疫队伍打造好,也可以把疫情防控纳入基层安全网格系统,解决人手和能力不足的问题。

“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当前一个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应该是组织力量集中攻关,把解决问题的重点回归到疫苗的研制上。”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王明珠委员呼吁,在非洲猪瘟这样“生猪第一杀手”的威胁面前,我们不能指望别人,理应在科研上提前规划、趁早布局,早日攻破疫苗难关,这才是治本之策。

要在短时间内彻底灭除非洲猪瘟,难度可想而知。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应该怎样客观认识“非洲猪瘟”?陈晓华提出,首先要遵循“科学”二字,科学的认知,科学的宣传,最重要的是科学地解决问题,把疫苗的研制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思路;其次要依法,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常态机制下,在屠宰以及无害化处理等问题上进行科学论证;最后是创新,把疫情转化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规模饲养、定点屠宰、冷链运输上形成新的发展模式。

于康震副部长对委员们的关切进行了一一回应,感谢委员们坦诚“支招”的同时,希望全国政协能继续关注这个问题,继续出主意想办法,把我国的动物防疫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效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