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常委视察“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12-04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磊 陈明丽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郑州,何以“中心”?

 ——河南省政协常委视察“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小记

2016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是继河南自贸区后,郑州迎来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也是河南的一件大事。运行近两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展情况如何?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1月26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常委视察团就“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行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视察团先后来到郑东新区金融岛、上汽集团乘用车生产基地、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和郑州“四个中心”建设现场实地查看。所到之处,建设场景如火如荼,发展步伐清晰可见。郑东新区金融岛,碧波环绕,20多栋国际招标设计的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数十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确定入驻,未来的区域金融中心雏形渐显。上汽集团乘用车生产基地,源源不断下线的荣威RX3汽车见证着“郑州速度”:从签约、建设到20万辆整车出厂,只用了一年时间;今年,项目二期、汽车发动机厂和数据中心又相继开工。

所见所闻令视察团成员“深受鼓舞”,但“短板”也不容忽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要有一批高能级的主导产业来支撑。”省政协常委郝敬红认为,目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经济“首位度”不高,2017年郑州工业增加值只占全省的17%左右,很多行业还处于价值链前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影响力亟须大力提升。为此,郝敬红建议,加快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2-3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千亿级产业;强化技术创新和融合发展,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省与省之间的较量主要体现在城市之间,话语权更来自于中心城市,在这一点上省市必须同心。”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同样认为,应提高郑州的经济集中度,吸引汇聚各级各类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做大做强郑州产业基础。在孙新雷看来,国际物流交通枢纽无疑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最大优势,但物流“流”什么?必须坚持产业优先。“要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的作用,着力发展航空偏好型产业。”

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必须具备一定的体量。孙新雷同时表示,扩大郑州城市建设用地,不容回避。对此,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同样呼吁,恳请省里尽快上报实施中牟、新郑、荥阳市三县(市)撤县设区,破解郑州城区面积小的突出矛盾。“加大对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的盘活力度,挖掘存量土地利用潜力,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和效益。”省政协常委、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补充说。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郑州的城市文化特质是什么?建设过程中应一体化考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文化。”

“积极争取国家中心实验室、国家级大学、国际比赛等‘国’字号在郑州落地,汇聚高端创新资源,提高郑州知名度。”

“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应放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

……讨论在继续,常委们的思考也在延伸。“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央寄予郑州的厚望,能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心”,则需要付出智慧和汗水。“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专题调研,积极献计出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刘伟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