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文:以履职成效回应人民期待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政文 | 责任编辑: 耿鑫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新时代,人民政协真正发挥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就需要政协委员坚定信仰,深刻地认识到社会现实的时代性和复杂性,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与此同时又要认清现实,把握现实,回归现实,真诚倾听人民呼声,以履职的成效,回应人民的热切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委员要尽职尽责,把握时代脉络,密切关注社会现实,擦亮慧眼,真正地读懂当前社会,保证民声上达,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成为联结党与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纽带,保证决策层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顺畅沟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履职的各个方面。政协工作要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住关键问题调研议政。政协委员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气,积极提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

政协委员要勤于学习更需知行合一,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政协委员需要有优秀的理论素养、解读现实的理性思维和把握全局的宏大视野,密切关注理论前沿,注意最新理论的现实回响,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回归实践、指导实践,进而为理论体系的总体建构提供可资参考的意见与建议。这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人民赋予的无限荣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