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围绕“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44: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李茜茜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实习记者李茜茜)“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云南广播电视台特别节目《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今天来自云南省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省政协委员,将围绕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展开讨论,为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一场助力云南辐射中心建设的建言献策活动在云南省政协礼堂拉开序幕。这是近日云南省政协创新履职开展特色活动中的一幕。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云南考察指导工作时,为云南发展确立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如今,3年过去了,云南辐射中心建设进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为回应社会关切,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云南省政协策划了这次“云南辐射中心建设大家谈”特色活动,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不同以往,采用‘主旨演讲’加‘沙龙对话’形式,整个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既有面上的总体情况介绍,又有点上的具体难题探讨,而且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电视传媒等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给人立体感、新鲜感、现代感。”前来参加活动的省政协委员毕书明说。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2015年8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四项任务。

“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初步构建了以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为支撑、银行柜台交易为基础、特许兑换为补充的区域性货币交易‘云南模式’。”

“经济贸易中心建设全面展开,‘七出省、四出境’的高速公路主框架网络基本形成;‘八出省、五出境’的铁路网不断完善和延伸,中缅国际通道昆楚大铁路顺利建成通车,云南中欧(昆明—成都—罗兹)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双向对开。”

“3年来,共举办科技先进适用技术和能力培训班30次以上,覆盖18个国家,培训人数超过1000名。”

……

当天,云南省商务厅、科技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外事办等4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围绕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人文交流中心建设专题进行主旨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每轮演讲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都会到舞台中央,围桌而坐,采取访谈的形式,探讨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中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双边本币结算,把云南打造成为一个跨境结算和清算中心。”“以‘合作共赢’撬动‘腹地’杠杆,以对接协商、互惠互利完善、优化涉及周边国家合作相关规划、方案,提高其实施性和可操作性。”边明社、杨光廷等委员分别从国际经济贸易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辐射中心建设,围绕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标,搭平台、建机制、促合作、扩开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成效,“朋友圈”不断扩容、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但目前仍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不高、企业对外辐射力和竞争力低、与周边国家双边及多边支付清算体系尚未对接等问题。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总结经验、合力推进该项工作;加大宣传、聚焦主题、形成有利于推动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着力破解难点问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