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教代表团走进湖南推进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34: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1月30日至12月2日,湖南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贵客”。应湖南省政协邀请,由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高校校长以及香港应用科学界人士组成的香港科教代表团到湘访问。尽管正值初冬,湖南却真实感受到了“发展之春”的温暖,“收获之秋”的喜悦。

“湘”“港”两地相遇相知,“缘”起于一封信——2017年,24名在香港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挥内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湖南与香港同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内,在研发合作、创新平台共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此次香港科教代表团受邀访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在香港两院院士来信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促进湖南与香港加强科技和教育交流合作。

“如今乘坐高铁从香港到湖南只需3个小时,太方便了。”抵达湖南当天,香港科教代表团成员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感叹道。交通的便利拉近了“湘”“港”两地开展合作的“距离”,也拉近了两地人民的“心理距离”。

入高校、访园区、签项目……代表团成员步履匆匆,收获满满。从强势崛起的“轨道交通”到蓬勃兴起的“人工智能”,从文化底蕴深厚的“湖湘学府”到“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无一不对外展示着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刷新着代表团成员对于“湖南”的了解和认知。

“湖南是一个历史文化十分丰富的省份,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湘港两地学生间的交流,让香港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推进两地科教资源优势互补,拓展合作空间,达成“共赢”。

“这是内地和香港科技合作上的一个历史性突破。”作为参与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24位科学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认为,国家对于香港科研的重视和支持,拉近了香港与内地科学家的距离,“香港和内地可以考虑联合建立科技交流平台,为两地年轻人交流和创业提供机会。”

合作之“花”在交流交互中热烈绽放。在12月2日举行的“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上,香港科教代表团与湖南相关部门签署了多个湘港科教合作项目,并达成众多合作意向。共建湖南香港区块链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湖南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学术合作备忘录、共建“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合作框架协议……随着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湘港科教事业共同繁荣发展的明天已然越来越近。

“我们带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到湖南,带着感恩与祝福的心情暂时离开。”再次回到故乡,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感慨万分。他希望,下一步通过建立更好的协调推进和服务保障机制,推动湖南香港两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局面,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谱写两地科教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