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向深度广度迈进

发布时间: 2018-12-03 10: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向深度广度迈进

全力聚焦农产品深加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的主席会议视察在形式上有了很大变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做到了面广点深。”11月27日,2018年贵州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情况反馈座谈会召开,听取视察“全省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并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讲话时首先谈起了感受。

11月7日到21日,7位省政协副主席分别率队,赴贵州9个市州,就同一题目开展视察调研。“今年的主席会议视察实现了全覆盖,对全省情况有了全面了解。”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说。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也表示,这样的形式很好,特别是提炼出的一些共性问题,对问题的解决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是这场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重要途径。年初,省政协制定协商计划时,便将此专题作为12项重点任务之一。

早在2013年,时任贵州省长陈敏尔就提出要推动黔货出山,去年贵州出台了《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泉涌”行动计划》,今年1月颁布《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随着贵州以“县县通高速”和“组组通公路”为代表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初具规模。

视察过程中,视察团成员也明显感受到,五年来,贵州各地区都出台了相关推动政策,打造了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平台,农业“接二连三”模式不断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接连涌现,农产品加工体系逐步形成。

然而,视察团也清楚地认识到,要做到贵州的农产品“出山”和“泉涌”,依然任重道远。在视察情况反馈时,各组反映出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农产品加工产业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农产品以直接产品和初级加工产品走向市场,加工产业链延伸较短,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较低;缺乏顶层设计,不能全面统筹,农业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品一企”等较难实现;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够高,部分项目缺乏对农户的辐射带动力,“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处于松散状态,部分地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实际良性运行不足三分之一。

各组视察团从强化规划引领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加大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创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增强科技创新驱动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目前,我们开始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申报,遴选评审10个县(区、市)农业产业强镇,给予中央资金支持”……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投资促进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省直和贵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做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