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 那些个“首次”

发布时间: 2018-12-03 10:01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1987年12月1日下午,深圳市政府举行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活动,敲下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全国首张外资投资负面清单。清单以外领域设立外资企业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3天。

李灵娜摄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拍摄的新中国第一号博士学位证书。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拍摄的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图为小岗村农民按下红手印的“大包干”契约。

(资料照片)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上海浦东开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90年开始的28年来,过去的一片农田变成了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数十个全国“第一”在浦东产生:第一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区港一体”的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今天,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从开发开放之初的60亿元增长到接近1万亿元,经济总量翻了160倍。

图为2013年10月29日拍摄的通往上海自贸区的大道。

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于当年12月11日生效。

图为2001年11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仪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国际性大都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渔民村坐落于深圳河畔,从上世纪70年代水草飘零的渔船人家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个“万元户村”,如今已经变成加载高科技设备实现智能化管理的现代社区。

图①:上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渔民村。

(资料照片)

图②:画面前面的高楼为现如今的渔民村。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图为观众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参观上海陆家嘴的沙盘模型。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国首张外资投资负面清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那些“首个”“首次”,成为了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精彩注脚。大到国家、城市,小到你我的家庭,都在这样一个个“首次”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汇集成改革开放40年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造就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