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民营经济“深圳之问” 答案尽在深圳政协“委员议事厅”

发布时间: 2018-11-30 10:36 | 来源: 深圳新闻网 | 作者: 张玲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1月28日,深圳市政协品牌栏目“委员议事厅”锁定民营经济主题,就深圳如何为民营企业打造发展前景之路展开深入探讨,与会嘉宾提出解码民营经济“深圳之问”并给出解决方案。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张玲)改革开放40年,也是民营经济快速发展40年。在深圳,民营企业发展之快更是有目共睹。毫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造就了深圳,民营经济造就了深圳的今天。11月28日,深圳市政协品牌栏目“委员议事厅”锁定民营经济主题,就深圳如何为民营企业打造发展前景之路展开深入探讨,与会嘉宾提出解码民营经济“深圳之问”并给出解决方案。

深圳市工商联、市总总商会专职副主席、市人大代表薛兴强提供了一组数据: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在市场资源要素配置、在民营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深圳经济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未来重新再出发的潜力所在。在深圳,民营企业与城市共同成长。夏阳对此表示赞同,“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

深圳的民营经济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春雷认为,深圳企业家有国际化视野、开放创新、脚踏实地、不夸夸其谈,体现了深圳人拼搏的精神。  

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洺锋深有感触地说,深圳产业链配套完善,法治环境良好,“在这里能感受到开放和自由的营商环境。走遍了全球各个地方,深圳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

政协委员和与会嘉宾在议事厅上也指出目前深圳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融资和转型等问题。他们建议,要确保相关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厘清企业和企业家的法律责任,通过减税免税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降低营商成本,促进公平竞争,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金融产品,解决融资难。在企业转型方面,政协委员薛兴强和夏阳的观点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创新,要克服家族式经营的弊端,吸引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