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政协建言义务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30 09:05:51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傅艳辉 吴海涛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千等万等,教育不能等;这优先那优先,教育必须优先。我们宁愿少修几条路,缓上几个项目,也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信心、最持久的恒心,从财政、规划、土地、编制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有效化解全市教育领域存在的大校额大班额问题。”近日,在新余市化解大校额、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 铿锵有力地说道。此前,犹王莹 对市政协大校额、大班额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两次批示,吹响了该市新一轮义务教育发展的行动号角。

多年来,新余市义务教育发展良好,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化解城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成为该市义务教育更好更快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市政协将该课题列入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教文卫体委组织专题调研。历时四个月,调研组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10余场,察看城区中小学校30余所,经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一报告五附件的定稿。

“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方案和办法,开一次会,解决一批问题,坚韧不拔地逐步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至明年初,要有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效。”一次与课题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孔祥筛邂逅,犹王莹 得知市政协开展了“大校额、大班额课题”调研并完成报告初稿,当即要求送阅并随后在报告的非正式稿上作出如上批示,责成分管副市长和教育部门负责人阅处。时隔不久,犹王莹 在报送的协商报告上再次批示:“市政协的协商报告很有价值、很有意义。近期,市政府将召开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认真吸纳和落实好报告所提意见。”

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的普遍,诱发出诸多矛盾和问题,饱受社会诟病,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引发各类安全隐患。“每次步入学校或走进教室,就仿佛上了一辆严重超载的大巴,让人感觉拥挤、无奈和不安。”这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令人刺痛。针对问题,报告提出加快城区学位扩容、盘活现有可用学位、积极探索办学模式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等五方面20余条精准建议,悉数得到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和采纳。“大校额、大班额是共性问题,但新余的情况尤其突出,这个问题等不得也等不起,必须拿大决心、下狠功夫来解决。”犹王莹 在会上坦诚道。

目前,新余市重新修订了《新余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2012—2030)》,研究制定了《主城区义务教育大校额、大班额化解方案》,从增加学位、配齐教师和均衡发展三个方面确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对策,加快推进城区教育建设项目进展,着力化解热门学校学位和教师紧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