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工商联:做好服务民营经济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18-11-30 08:44:49 | 来源: | 作者: 董志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一个小小的县级工商联如何做好服务民营经济的工作?2015年以来,河南省汝州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强基础、重服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及中心工作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汝州市工商联用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成绩,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夯实服务发展基础。领导班子是工作的“领头羊”,汝州市工商联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为推动全市工商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汝州市工商联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各项要求,细化党组议事内容、党组会议程序、党组集体领导制度、党组政治生活制度等,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此外,汝州市工商联紧紧抓住商会建设,做好行业内关键少数人的思想政治作用,通过商会来团结、凝聚更多企业的力量。汝州市工商联推出台《汝州市基层商会“五有”“五好”创建标准》,实现了20个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相继成立北京汝州商会等多个异地商会,不断健全异地商会组织。

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企业转型升级、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优化投资环境等问题,汝州市工商联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形成《河南巨龙生物有限公司转型升级调研报告》《汝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30余篇。发挥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诉求,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为了推动本地的民营经济发展,汝州市工商联积极“以商招商”,主动与全国、省工商联组织沟通联系,向中央及省级大型企业宣传推介汝州,邀请适合在汝州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来汝州考察投资,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双招双引”工作。截至目前,工商联企业招商项目30余个,投资总额达200亿元。

创新服务形式。汝州市工商联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训,提升代表人士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工商联先后10余次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培训,就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企业发展与执行力、“一带一路”“走出去”及汝州市顶层设计规划等开展专题培训,参会人员达1300余人。汝州市工商联为企业发展搭建了公共服务平台。例如,与河南省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沟通,成立汝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与市司法局协调,成立“汝州市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帮助协调解决部分企业税费过重、员工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交纳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为了营造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汝州市工商联广泛运用工商联手机报、工商联常委群等平台,宣传党和国家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非公经济发展动态,非公经济人士先进事迹等,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民营企业宣传稿件342篇,形成良好舆论导向。汝州市工商联引导企业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截至目前,汝州市工商联组织56家企业参与55个贫困村结队帮扶,投入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帮扶7920人;“光彩助学”活动筹得善款134.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757人。(董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