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政协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小记

发布时间: 2018-11-29 13:3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26日,作为年度创新重点项目———湖北省黄石市政协探索启动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接受市改革办检查验收。这是黄石市政协自去年借助网络平台创新协商形式,探索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拓展协商议政深度和广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互联网+”逐渐成为政协履职常态,履职“上网”,也使协商民主扎根于更加深厚的民意土壤。2017年,黄石市政协开始着力强化信息化建设,改版升级了市政协网站,建立政协网上提案、社情民意报送和政协委员服务管理系统。委员可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等载体,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在此基础上,今年市政协学习湖北省政协经验,制定了《2018年市政协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实施方案》,并大力完善会议室硬件建设,技术上做好充分服务保障。‍

经过不断努力,一切水到渠成。“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嵌入月度协商座谈会之中。年度选题以月度协商座谈会为载体,在8月份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中首次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并在随后各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复制推广。”黄石市政协主席周蔚芬对落实工作,专门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市政协将于8月23日围绕‘礼让斑马线’议题举办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请各位委员积极参与讨论、互动交流、议政建言。”8月5日,市政协社法委工作人员在专委会议政群发布的这条工作信息,也标志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在黄石市政协正式启动了。

方案充分采纳委员建议,专题协商会分上、下半场,分别于线上和线下举行。“上半场”,即网络议政活动,通过联合黄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策划《好好过马路、做文明人、创文明城》节目,并依托市政协网站、黄石政协APP,就此选题在网上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市民朋友的积极回应;下半场的远程协商,市政协委员出现在显示屏,他们掷地有声的问政镜头,打通会场内外,连接起网上网下。在协商环节,面对委员关切,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现场表示,计划在市区10处未设置信号灯的路口安装人行横道监测抓拍系统,今年底建成。

在10月进行的“聚焦新经济发展”第六次月度协商中,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的形式又一次完美上演,线上广泛调研,线下充分协商,议政成效明显提高。面对委员们围绕社保费征收问题发问,市税务局积极回应:“我们正在和市人社局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准备工作,全市所有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将在12月10日前完成。”

对于这样开放务实的协商活动,委员和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网络议政用活了政协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了履职的积极性。

如今,互联网技术越来越融入黄石市政协的履职实践,走网络群众路线、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已成为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共识。目前,黄石市政协正在制定相关规定,拟将网络议政情况记入委员履职档案。未来,还将探索在常委会议、政协全会等会议形式中,利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让不能参会的委员“直通”会议现场,发表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