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出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会议现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承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在南宁举办,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8个对口省区中共党委统战部、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监督成果,共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大计。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致辞,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主持会议。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会见了与会代表。

戴均良在主持讲话中指出,3年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各有关方面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有益经验,那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坚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坚持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这对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机制,努力提高工作实效。

洪天云介绍了3年来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洪天云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意义重大,建议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脱贫攻坚的职责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脱贫质量。国务院扶贫办将一如既往地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好服务,按照中央统战部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安排,继续把这项工作纳入到2018年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成效考核中。

在交流发言中,龙庄伟指出,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民盟中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认真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积极助推河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主要做法有:一是不断创新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先后组建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顾问组和联络员队伍,选择了26个有典型意义的贫困村作为长期观测点,把“点”上的情况摸清楚搞明白,并通过解剖麻雀、样本分析,对“面”上的政策措施、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考评监督;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和成果巩固,开展重点调研监督。针对深度贫困县和部分已脱贫地区开展重点调研监督,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深度贫困成因,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三是加强协作机制建设,确保知情明政。加强与河南省有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沟通会商机制,联合下发了《民盟中央对口河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沟通会商机制方案》;四是社会服务与民主监督融合推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先后在河南商丘、濮阳开展了守护天使工程捐助活动,在15个地市实施了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并动员地方民盟组织积极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在23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果会商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介绍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起草情况及有关内容,洪天云就有关问题做了回应,对口省区中共党委统战部、扶贫办负责同志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