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胜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现场交流暨2018年度成果会商会在南宁举行。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并致辞。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拜会了郝明金一行。

郝明金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要实践。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3年来,一边进行实践探索,一边注重经验总结,坚持掌握政策与深入调研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为广西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助了一臂之力。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监督基础。多次在中常委会、主席办公会以及专题会上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后召开十一届二次中常委会议、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开展深入调研。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根据脱贫攻坚的进展确定监督侧重点,先后开展监督性调研29次,涉及19个县、58个村,召开协商、反馈等座谈会24次,诚恳地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监督能力,强化监督保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与广西地方党政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3个工作组,建立了顺畅的信息交流、意见沟通、工作会商机制。在全会遴选了330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库;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培训会,召开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会,以会代训,提升监督能力。四是发挥民建优势,协调帮扶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民建中央在广西投入4400多万元,开展了“思源教育移民班”“思源救护”“思源大病救助”“儿童生存安全教育平台”“思源扬帆图书室”“零钱电影院”“盛邦助学”以及危房改造、饮水工程、路灯等扶贫项目,受益人数50余万人,将16个县的18款产品纳入电商扶贫推介产品品牌。

郝明金强调,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是前提,保持严实的工作作风是根本,健全和完善机制是保障。下一步,民建中央将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监督重点,学习借鉴兄弟党派好做法、好经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监督方式,努力开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各民主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机制,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了今年国家脱贫工作的整体情况,对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建议。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省区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代表对口省份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代表作了发言。

在23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果会商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介绍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主要情况,洪天云就有关问题做了回应,对口省区中共党委统战部、扶贫办负责同志就监督报告进行了互动交流。

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在成果会商会上介绍了今年民建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成果转化和报告概况。他指出,民建中央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凝聚多方合力,瞄准重点开展调研,协调帮扶项目,寓监督于帮扶之中。注重监督实效,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真正利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个平台推动工作,今年以直通车的形式向中共中央有关领导提交专报2份,得到了汪洋主席、胡春华副总理等中共中央领导批示,其中《民建中央关于推进广西边境地区稳边兴边和脱贫攻坚的10条建议》,已由国务院办公厅逐条分解至相关部委研究推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赴东兴市,实地考察了中国东兴—越南芒街互市便民临时浮桥、边民互市贸易中心、东兴口岸、东兴边境旅游办证大厅、东兴市中越跨境劳务管理服务中心等地,了解广西以互市贸易引领边民脱贫致富的相关情况和民建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效。

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8个对口省区中共党委统战部、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