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中葡关系崭新篇章(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 2018-11-29 09:3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蔡润 | 责任编辑: 胡俊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葡关系史上的一次历史性访问,必将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

葡萄牙地处欧亚大陆最西端,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热土、拓展三方合作的有效平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也是中国在欧盟内和多边外交领域的好朋友、好伙伴。

当前,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地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金融、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葡萄牙是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并有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也即将成为第一个在欧洲大陆同中国共建鲁班工坊的国家。可以说,中葡各领域务实合作已成为国与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

葡萄牙是古老的航海国家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起点,葡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参与热情。葡总统德索萨和总理科斯塔都明确表示葡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葡萄牙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成果。今年11月,中国驻葡使馆在葡知名学府埃武拉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图片展,该校将图片展作为学校459周年校庆的两大重要庆祝活动之一。参观展览的学校师生都积极评价“一带一路”,认为这是中国对世界的一大贡献,将给全球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民心相通。为此,葡萄牙朋友积极学习中文。素有葡“鞋都”之称的圣若昂—达马德拉市自2013年起就在全市公立小学推广汉语教学,目前全市12所公立中小学中有近800名学生将汉语作为必修课,成为葡萄牙社会“汉语热”和“中国热”的生动写照。当然,中国学葡语的学生近年来也有了大幅增长。在同葡各界交往的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都对葡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是最早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作出反馈的西欧国家之一津津乐道、引以为豪。

习近平主席访葡期间,中葡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将见证签署一系列涉及领域广、分量重的务实合作协议。我们要把握好此次访问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落实好各项访问成果,利用好明年中葡两国建交40周年等契机,为新时代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