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间机构在京发布“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

发布时间: 2018-11-29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由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发起的“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28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介绍两年来搜集整理的人物故事,呈现浩荡历史巨流里的原乡之思与离散哀愁。该基金会同时宣布启动《我家的两岸故事》征文征影活动,广邀两岸同胞共同书写迁台史。

“我本身是迁台二代,幼时随投笔从戎的父亲赴台。”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说,眼看迁台长者陆续辞世,产生了记录历史的急迫感,因此发愿启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

自2016年开始调研以来,该计划的工作人员寻访了500多位迁台一代、二代、三代及早期迁台的闽南、客家后代,拍摄口述历史,通过影音及史料典藏,为迁台长者及其家属珍贵的生命记忆留存历史见证。发布会上,主办方播放了抢救计划简介影片,片中受访者真情实感的流露令在场嘉宾无不动容。因护送赴台老兵骨灰归葬大陆故里而获选“感动中国”人物的台湾老人高秉涵也来到现场,他的讲述赢得掌声雷动。

据介绍,当天启动的《我家的两岸故事》征文征影活动旨在加速抢救计划工程,以网站征集形式进行。主办方还将在两岸举办巡回展览及纪录影片制播,让两岸年轻世代共同认识历史,体认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民族情感。

150多位两岸文化、公益、工商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