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题 政协领题 东城区“双政”协商预热明年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8 14:54: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26日下午,东城区连续举办两场“双政”协商会,区政协与区政府对接明年工作,就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命题交流。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宋铁健主持协商会,区政府副区长葛俊凯、刘俊彩分别挂帅区委、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挂帅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界别委员参加协商座谈。

副区长葛俊凯首先结合近期区委工作务虚会精神,就所分管的经济、文化、旅游、园区发展等领域作了情况介绍,提出2019“聚焦高精尖、着力惠民生、打好攻坚战”的工作思路,着重围绕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就推进东城区“疏整促”城市治理、探索发展楼宇经济新引擎,向广大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寻计问策。政协委员甄军、李照宏建议,构建楼宇经济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建立完善相关数据库的采集、共享、应用机制,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评估机制,对腾退后的楼宇实行精细化、标准化、台帐式管理。在翔实分类评估的基础上精准定位,尝试打造聚集某一类企业的“产业圈”和“产业链”,加强顶层规划,从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理论层面进行专业化设计,同时吸引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挖掘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加入,增强楼宇产业的发展后劲。政协委员丁杰、王保强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慧园区”,提升产业“孵化器”发展活力等具体问题作了补充发言。

文化界委员何斌、崔浩、王富国围绕“以北京城市中轴线申遗为契机,挖掘展示东城历史文化”与参会部门交流互动,提出了“戏剧东城”与国际接轨、打造皇城胡同肌理与传统四合院交融的风情文化等工作建议。

第二场协商会以“关注孩子是最大的民生”开题,副区长刘俊彩与区教委主任、政协委员周玉玲分别介绍了教育系统总体情况、2019年工作要点和东城区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刘俊彩重点就全区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短板以及2018—2020年各街道扩增学位任务清单作了详细说明,寄望政协委员发挥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影响和带动社会力量关注学前教育、助力补齐短板。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吴巍、刘金玉、季茹先后发言,表示:作为从事学前教育的公立园带头人,为一方百姓排忧解难责无旁贷,在整合现有可控资源、增加学位、改善设施方面应尽最大努力。同时建议适当上调公立园收费标准,让资金运转更好、更多地在挖掘学位资源、培养优秀师资、引进专业人才、提升教科研水平上发挥效应。

来自经济界的委员张晓娟说,关注孩子入园难问题已两年多,身感社会责任之大。她建议“聚合力、深挖潜、解瓶颈”,充分利用工商联、妇联以及街道商会等社会组织,发动和聚合一些有能力、有愿望、社会责任感强的民营企业家组成“社会办园投资团队”,区教委协调组织“专业管理团队”,二者精准对接、合作办园,大胆尝试开办专业性特色幼儿园,让社会力量以其特有的活力融入学前教育。她还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十四届三次全会上正式提交该提案。

长达四个小时的充分协商交流最终达成工作共识。区政协各主管副主席与领衔副区长聚焦发展楼宇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对接。区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与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局、产促局、工商分局、税务局、商务委、住建委、规划分局、城管委、区委宣传部、文委、文联、党史办等单位进行了工作对接。葛俊凯、刘俊彩对各界委员热情关注支持政府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借助政协这个“大平台”和政协委员的“智囊团”,为破解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回应百姓所思所盼、构建和谐美好东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宋铁健就两场协商会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顾名思义就是协商政治大事、国之大事、民生大事,区委、政府的决策需求、人民群众的问题诉求就是人民政协的履职所求。他强调,一要坚持问题需求导向。政府决策所需、群众民生所愿求是人民政协科学履职、提质增效的一把标尺,区政协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积极主动向区委请缨、向政府要题,有针对地开展协商议政、有命题地组织调查研究、有底气地开展建言献策、有计划地实施民主监督,最终达到履职建言有用、管用、实用。二是超前精准谋划。两场“双政”协商紧紧把握全区经济大脉、文化大脉、民生大脉,确立了四个重点课题,为区政协谋篇布局2019年工作丰富了实质性内容,区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要围绕这些重点方面精准对接,尽快完善“一要点、四计划”,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和履职实效。三是方法多样务求实效。协商会确立的四个重点课题是“纲”,围绕这几条“纲”,每一课题在“四计划”里都要呈现出“1+N”效果,协商、调研、视察考察、民主监督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区政协要多维度地谋划工作,不同界别、不同领域委员活动要各有侧重、各具特色,让委员的专业优势在履职工作中迸发活力、绽放异彩,让政协工作在丰富多彩、务求实效的履职活动中增进共识、提质增效。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