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经验创“党建+统战”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1-28 1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 王静)苏宁控股集团(以下称“苏宁”)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位居第二, 2017年营业总收入5578.75亿元。取得如此成绩,和苏宁掌舵人张近东的“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分不开。

去年,王哲又多了一个新身份:“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进入苏宁二十余载,王哲主要负责苏宁集团经营业务工作,是干业务的一把“好手”,职位做到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这一新的身份,让王哲感到“责任更加重大,身上担子更重”。

近日,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走进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苏宁控股集团总部,围绕“党建”主题,从党建工作如何结合统战工作切入,探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经验。

2018年,苏宁党委制定《苏宁党建五年发展纲要(2018-2022)》,内容丰富。《纲要》明确了“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助力发展”三大工作任务主线,而凝心聚力工作中着重提到要强化统战意识,“核心要义是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工青妇群团组织整合起来,为企业内部以及周边关联的党外人士提供优质服务平台,教育引导他们爱国爱党奉献社会,并为部分优秀的党外人士创造参政议政机会。”王哲介绍,通过党建活动,增强其对党组织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变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

王哲

苏宁全球员工总数近25万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7万人。去年10月,苏宁首创由民营企业为主导的统战平台“青柠盟社区”,依托苏宁青创园,打造线下源阵地、线上云平台双线运作模式,设立交互开放的成长圈、朋友圈、爱心圈、生活圈、议事圈,为7万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创业、创新服务。

同时,2018年苏宁党委多次开展优秀党外人士专题发展培训班,单场培训规模达150人;集团党组织共推荐50多名党外人士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黄琼花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中一员,是“青柠盟社区”爱心圈圈主,也是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发起人、总干事长,近几年她专注少年儿童保护。“我们经常会组织公益活动,服务当地的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她介绍,爱心圈主要“汇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做社会公益活动。我们已经连续三年组织善行者徒步公益行,今年还组织万人演讲会……”以期通过公益活动激发社会向上向善正能量,激励人心,将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我们的活动得到苏宁大力支持,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苏宁青创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盟合影

青柠盟社区

“‘青柠盟’三个字,代表了苏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年轻人来讲很亲切。”陈阳是一位文艺工作者,从事音乐创作工作,他加入青柠盟社区,怀着“创事业”和“带好头”的双重目标。“在青柠盟社区,一方面我的音乐创作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更多年轻人把更多充满正能量的作品创作出来,激发社会正能量。”陈阳组建小青柠组合,下基层、进单位,献爱心,学雷锋,做公益,“怎么带领年轻人把握创作的尺度,守住底线,是我最重要的使命,最起码我们唱出来的歌曲,写出来的作品一定要充满正能量。”陈阳说,“青柠盟社区统战的不仅仅是人,更重要的是思想,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通过苏宁平台,进一步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发挥更大作用,青柠盟的会员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社会做出很大贡献。”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青柠盟社区”理事长马康说。

目前,青柠盟社区已帮助超过50家企业入驻苏宁青创园,由苏宁给予相关业务和资金支持,其中1家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社区共举办线下活动125场,超10000人次参与;同时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举办“善行者”等公益活动,充分调动其服务国家社会的使命感和积极性。

一年多的时间,青柠盟社区从最初50个人(会员单位)发展到现在300多人(会员单位),得到从中央到地方统战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也成为非公企业统战工作的创新案例。

成绩是斐然的:“青柠盟社区”先后荣获中央统战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团中央“中国青年电商联盟年度贡献奖”……

苏宁极物店的党员示范岗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提供服务

苏宁把党建工作做到党外,点燃了员工信心,激活了党员热情,团结了党内外力量,为如何在非公企业中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统战工作贡献了一片新绿。这片新绿还在吸引着全国各地企业和组织纷纷前来欣赏吸纳。这昭示着,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根植于非公企业的红色基因,必将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成绩,为新时代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磅礴力量。

相关阅读:

统战部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公布 苏宁蝉联第2

张近东:党建工作应发挥“造极”精神  实现全面领先

全国电商精准扶贫论坛在京举行  苏宁“一二三四五”扶贫战略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