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视察引黄古灌区水利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1-28 09:32:54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陈治学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21日,自治区政协民盟界别委员就我区引黄古灌区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开展视察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宁夏水利博物馆、青铜峡西干渠唐正闸、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治理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鸭子荡水库、金水源泵站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全区840条河流、94个湖泊、38座水库“一河一长、一湖一长”责任到人,区市县乡村五级共落实河长湖长3831名、巡查保洁人员6510名。全区统一河湖管理信息平台基本建成,实现了所有河湖水系河长制全覆盖,初步构建了“党政责任链”“部门共治圈”和“公众齐参与”的河湖治理保护格局,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河长制改革任务。同时,黄河干流宁夏段国控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15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93.3%,16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全区河湖水生态环境整体好转、局部优化。银川都市圈供水、西海固地区脱贫引水、盐同红革命老区脱贫引水三大骨干供水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85亿元、保障280多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开工建设,水利部同意西海固地区脱贫引水工程调整进入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纳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名录。  

在水利博物馆,委员们表示在这里对宁夏引黄灌区文化, 宁夏水利文化的发展和演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委员们建议,黄河灌区要加快种植业结构的调整,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完善灌区节水设施建设,加大节水灌溉技术和节水农业推广,探索建立符合节约型社会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对非灌区,要加强旱作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在资金投入和政策上给予扶持。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虎带队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