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齐发力

发布时间: 2018-11-28 09:30:1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鸿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西百色市平果县贫困村民潘家昆在平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做挤压工作已经有一年多。“我之前在东莞打工,离家远总是对家里放心不下,而且挣钱也少。在这里打工,不出家门月收入还可以达到4000块左右,今年应该就可以脱贫。”位于百色市平果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铝业、铜业、电线电缆等产品开发和加工为主的多元化综合性企业。据了解,公司内安置了250多名贫困户,目前年人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

广西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之一,百色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是全国、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百色市政协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政协委员们立足本职,各展所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捐资助学济困等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百色市政协常委、广西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2015年开始,在平铝集团每年都优先安置扶贫办推荐的贫困户。他还正在平果县新建的异地扶贫搬迁小镇创建一个“志强扶贫车间”,今年11月底建成后,异地搬迁过来的贫困村民可免费得到培训,并在家门口务工。此外,谢志强还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援建了扶贫项目,资助贫困学生。

  异地搬迁小镇内的“志强扶贫车间”

像谢志强一样贡献突出的政协委员还有很多。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民是德保县政协常委。2014年,他在德保县建立了广西百乐德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副总经理莫玲奕在介绍示范基地情况时说:“我们向贫困群众租借土地,头三年支付地租,果树挂果后每亩纯分红20%的利润的。我们每年吸收1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到示范区务工,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水果种植。”

百色市政协开展的“乡村政协委员行”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372名委员参与,共提出了190多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其中34件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关。

  果园内工作的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