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市政协民生观察室直播“市民选书政府买单”

发布时间: 2018-11-28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志坚 | 责任编辑: 王静

11月22日,广东省中山市政协民生观察室访谈“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政府图书采购行为。当天的电视直播互动中,点击收看量达3.3万人次,许多公众留言叫好。

从2016年起,中山市推出了“市民选书、政府买单”的便民、惠民图书采购措施,市民在协约书店挑选图书,不需要付钱,持借书证即可取走图书,到期归还给图书馆便可,最后由政府与书店结算。这项便民、惠民的图书采购措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阅读热情。2016年推出该项措施时,安排了20万元采购额度供市民选书,去年起额度已达到了200万元。

市民热情有加和政府大幅度增加图书采购额度给市民,反映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且效果明显的民生福利措施。但就在直播访谈前10分钟,前来履职的市政协委员、博雅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骏向主办方“声明”:“我有不同意见,不知可不可以表达?”就在大家一愣之际,主办方明确告诉他:“政协有给委员履职表达意见的平台,欢迎政协委员建言议政。”李骏提议书店应珍惜机会,诚信经营,不应有造假套现政府惠民资金的不当行为。中山纪念图书馆馆长吕梅接过话筒表示:“不用回避这个问题”。据介绍,当图书馆发现惠民政策存在被套现的漏洞之后,立即采取了“一人一证”、对协约书店进行绩效评估等措施,让某些书店通过一人办数十个、甚至上百个借书证,在书店中“狂借”图书以套现政府图书采购资金的违规行为自食苦果。

“很好。”“非常支持市民选书活动,我们读者有更多的自由。”“(200万元图书采购)这么霸气任性的好事,都不好意思不读书了。”政协委员的“直言”和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了网民的喝彩和点赞。有市民现场传递纸条表示,“市民选书政府买单”给政府文化采购一个很好的启示,提议给相关单位颁发“工作创新奖”。李骏委员也表示,这种形式的履职很创新,也很接地气。(陈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