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协商务实建议形成履职“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18-11-28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久伟 于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正如您所说,虽然我们已经出台了支持民营博物馆的规定,但还缺乏针对性操作实施意见。我们也将以这次协商会为契机,吸纳各位的‘金点子’,加快出台针对性的支持民营博物馆建设、运营的操作实施意见,促进全省民营博物馆的发展壮大。”11月20日,一场“加快特色民俗博物馆建设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界别协商会在江西省政协召开,来自江西省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负责同志与30余位委员共聚一堂。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徐琳琳的表态,对省内民营民俗博物馆来说是利好信号。

“没想到这些厅局对我们提出的意见这么重视,直接表明吸纳哪些具体意见。”张萌委员觉得省直单位的回应真是“干脆痛快”。

民俗文化是民间风俗、生活、文化的统称。随着时代发展,一些物品渐渐淡出人们视线,民俗博物馆恰好能将民间风俗、生活、文化的物品集中展示。据统计,江西省目前有70家民俗博物馆,民营筹资的有46家。江西省政协将“推进特色民俗博物馆建设,服务江西旅游发展”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10月底,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率调研组赴省内分宜、井冈山、进贤、铅山等地进行专题调研,正是带着问题出发。

在分宜,调研组赴陈氏民俗村、夏布绣博物馆等地调研。“我感到,你们这里还存在着民俗文化资源分散,民俗博物馆展示层次低,活化展示少等问题。”康林萍委员随机插话。彭嵘委员也建议:“利用江西大力发展VR产业契机,推动民俗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可通过构建网络博物馆、虚拟博物馆界面和利用人机互动等方式,使受众沉浸式游览,了解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

在铅山石塘古镇调研时,调研组发现打着各种牌子的“民俗博物馆”沿街而立;在井冈山市民俗博物馆调研时,博物馆尽管每年近30万参观人次,但大部分为附近中小学师生和专业人士,游客较少。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肖华茵认为,特色不“特”问题普遍存在。调研组成员王琴红建议,“可以建一个区域性博物馆,将区域内有特色的民俗集中展示。”调研组建议,对特色民俗博物馆,政府主管部门应组织专业队伍统一规划专业打造;与旅行社合作,将特色民俗博物馆纳入旅游线路;借用大卖场经营理念,政府投资建设特色民俗博物馆,将使用权租赁给企业或个人经营。

在进贤县调研时,当地县委主要负责人谈到建设特色民俗博物馆的窘境:“由于我们县财政是‘保肚皮、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四保’财政。我现在考虑的是人才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编制从哪里来?”文港镇镇长也“吐槽”:“当前,我们感到有‘三难’:专业人才引进难、维护运营难、文物征集难。这些问题非常棘手,又不得不解决。”对此,随行的调研组专家孙家骅“支招”,“可采用‘百企帮百村、百贤助千户’思路,搭建类似‘民俗文化旅游周(月)活动’平台,融合文化展示、招商引资、旅游活动等内容,破解‘老三难’问题。”

“建设特色民俗博物馆,应围绕‘特色’做文章;追求展示内容的充实,按照‘高人策划、专家规划、专业运营’思路搞好特色民俗博物馆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李华栋最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