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小镇建设引领高品质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28 09:20: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陈艳 游思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闵行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创建特色小镇群落,发展闵行‘一带一路’”重点提案办理评议听证活动。相关提案人,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第二委员会部分委员,与吴泾镇、区府办、区发改委和区规土局相关负责人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听证。

今年年初,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民盟界别关于“创建特色小镇群落,发展闵行‘一带一路’”的发言建议,因调研扎实、视角独到、分析入理、建议系统,引来热烈掌声。于是,发言内容成为民盟界别集体提案,并被区政协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

“吴泾的发展变化出人意料,面貌焕然一新”“吴泾发展科技时尚小镇想得明白、做得干脆”“我在吴泾工作,也在吴泾感受时尚”。委员们深入了解了全区特色小镇建设进展与设想,纷纷肯定吴泾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并对提案办理情况全部给予“好”与“较好”的评价。为深入认识特色小镇建设的新发展理念、发挥特色小镇在高品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发挥文化的个性化标识作用,提高民营经济参与热度,让企业与特色小镇同步成长,科学定位产业导向、提高特色产业集聚度和辨识度等建议。

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认为,特色小镇建设,产业是主导、特色要鲜明,要注重两者结合建立产业链,进而打造特色街区、特色生活区,凸显地区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要注重从细节上打造有特色、有品质的地方建设,体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性要求。比如:把关建筑外观,明确建筑风格,力求留下有设计感、有品位、成经典的建筑群落;把关生态绿植,多种姿态美观、适宜生长的树木,让大树传承历史、记载文化、美化风景、积累财富、记载乡愁;把关街区、社区的设计与管理,通过更多人性化、有温度的布局,让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温度深入人心。要注重形成长远规划和相关配套,加强深度研究和规划引导,做好特色小镇建设的对接、协调、培育、指导等工作,以特色招牌之名,求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