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2018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28 08: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2018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普通高中:回到基础,提高质量”。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出席座谈会。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以及与会的各位校长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说,民进是以教育为主要界别之一的参政党,一半会员来自基础教育界,以支持、推动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已经成为民进的品牌活动,是促进交流、增进共识的平台,是履行参政党职能、实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途径。

蔡达峰指出,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在国家高度重视和社会热切期待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需要形成深化改革的共识,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自我改革,破除阻碍发展的各种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刘新成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既要服务于社会,又要引领社会发展。社会在变,对人才的要求在变,教育也要变。这种变不能跟风,既要有变,又要有守。在高中教育改革过程中变什么、守什么,需要利用好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这样的平台,充分发扬民主、听取意见,审慎地进行政策调整。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民进中央今年继续关注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回到基础、提高质量”这个主题,不仅站位高,同时还体现了民进对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现状的全面了解和对未来发展的深刻洞察,对新时代更好地推动普通高中提高育人质量很有意义。各位校长和专家谈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深入研究,并在工作中认真借鉴。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教育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来自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贵州等省市的14位校长,以及来自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课程改革、发展路径选择和政策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各地区、学校的经验做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会议期间,蔡达峰会见了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高朋一行。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参加座谈会,并代表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副主任项贤明、姚炜,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秘书长王森、副秘书长刘晨元,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姜其和,以及顺义区教工委、教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志勇和刘长铭分别主持。

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8届,从2018年开始由每年一次改为每年举办两次,分别聚焦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与高中教育。本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办公厅、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承办。